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造成孕妇腰痛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有效地缓解

2015-09-15 09:46: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准妈妈发现,越是到孕后期,自己的腰痛现象就越明显,却不知道其中的真正原因在哪。

孕妇腰痛的原因:

1、怀孕使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为了分娩时能使胎儿顺利娩出,连接骨盆的韧带也变得松弛。加之一天天增大的子宫使孕妈咪的腰部支撑力逐渐增加,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而引起腰痛。

2、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不会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骨盆韧带在一段时间内尚处于松弛状态中,腹部肌肉也变得较软弱无力,子宫未能很快完全复位,引起腰痛。

3、产后妈咪要经常弯腰照料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经常从摇篮里抱起宝贝等,或恶露排出不畅引起盆腔血液淤积,都易诱发腰部疼痛。

4、很多妈咪产后较少活动,总是躺或坐在床上休养;加上体重增加,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负荷,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

5、产后不注意休息使身体过疲,或经常久站、久蹲、久坐或束腰过紧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6、产后避孕方法不恰当,导致人工流产次数多,或房事不节,招致肾气损伤而引起腰痛。

7、产后过早地穿高跟鞋,使身体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痛等不适外,也可通过反射波及腰部,使腰部产生酸痛感。

8、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喂奶,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腰部肌肉受到损伤。

9、子宫的正常位置是前倾、前屈,如果发生子宫脱垂,子宫就会沿阴道向下移位,引起腰痛。

10、产后不慎受湿寒侵袭,致使经络不通。

孕期腰痛,我们一般都可以采取下面的方法来进行缓解:

1、调整姿势,放松背部肌肉

既然孕期腰部的疼痛与腰腹部承重增加导致腰背部肌肉疲劳有关, 所以准妈妈无论是站着、坐着还是睡觉时, 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姿势,,放松腰背部的肌肉, 以缓解疼痛。

站姿:挺胸抬头,腹部稍向前倾,臀部稍向前收,腿部稍弯。这个姿势使得腰背部的肌肉群得以放松,缓解腰背部疼痛。

睡姿:建议侧卧,腰背部疼痛的准妈妈可以买一个孕妇枕,以帮助自己承担腹部的力量。侧卧的时候,还可以将一只腿弯曲,将膝盖搭在孕妇枕上。 坐姿:坐的时候保持背部和肩膀平直。臀部要贴着椅子的后部而坐,尽量靠着靠背, 没有靠背时尽量坐在整个椅子上。将体重平均分在臀部两边,不要交叉双腿,两脚平放在地面上。避免保持同一个坐姿超过30 分钟。工作的时候,要注意调整椅子和桌子的高度,可以将手肘靠在椅子把手上,尽量保持肩膀放松。尤其是那些长期坐办公室的妈妈,更要注意自己的坐姿。

2、按摩缓解背部疼痛

轻柔地按摩对缓解背部疼痛有帮助,但要避免点穴按摩,尽量不要用精油。 很多准妈妈希望通过按摩缓解背部疼痛,轻柔地按摩,可以帮助妈妈放松背部的肌肉,的确对缓解腰背部疼痛有帮助。但要避免那种点按穴位的按摩,因为目前在中国从事按摩职业的人对中医专业的知识了解不够深入,如果按压一些不应按压的穴位比如涌泉穴、三阴交等就容易引发流产。

另外,很多按摩的地方都习惯用精油,但建议准妈妈最好不要用,因为很多精油里的成分都有导致准妈妈流产的风险,比如玫瑰精油就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如果准妈妈希望在按摩时能够舒服,并让自己的皮肤润滑一些,建议可以使用一些温和有机的润肤乳。

3、选择腰胯部的腹带也有一定效果

准妈妈也可借助腹带来帮助自己缓解疼痛,但最好选择那种能够将腰部和胯部都包起来的腹带。这种腹带可以帮助准妈妈减轻腰部的压力,减少腰椎错位的几率,还可以减少妊娠纹的发生几率。

4、温和的运动也可以尝试

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中期,准妈妈可以尝试一些温和的运动来帮助自己缓解腰疼,比较适合准妈妈的运动是孕妇瑜伽以及游泳,这两项运动有利于增强腰背部肌肉的力量。做这两项运动时,要注意动作轻柔,一些激烈的动作要避免,而且不能太累。

5、饮食注意事项

1、均衡饮食,平时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比如骨头汤等,不要吃含脂肪量太高的食品。

2、补充维生素,在孕期,由于胎儿的快速发育,孕妈咪很容易缺乏各种营养及矿物质,特别是钙、维生素和铁等,一旦缺乏就很易引起腰痛。当腰痛伴有腿“抽筋”、坐骨神经痛时,除了赶快补钙、补维生素B1以外,还要及时咨询医生,寻求帮助。缺乏轻微者建议食补为主。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原因要知晓 多做操可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很多的新妈妈会出现腰痛的现象,其实这些异常都是有原因可寻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原因导致的腰痛?详细>>

三大原因导致孕妇便秘 如何缓解孕妇便秘

孕期便秘是怀孕期间女性时常发生的症状之一。发生便秘时,准妈妈会感觉到排便量减少、排便困难,腹痛腹胀,精神上会变得烦躁、焦虑不安。随着分娩……详细>>

孕期腰痛有四个原因 如何缓解腰痛可知晓

孕期腰痛有四个原因,如何缓解腰痛可知晓?很多准妈妈都有种感觉:随着怀孕周期的增加,越发觉得腰痛。通过多方面的了解,觉得这也属于正常现象,……详细>>

孕妇尿频到底是何原因 孕妇该如何来缓解

怀孕后,一天天长大的胎宝宝带给孕妈咪无限的欣喜和期待。伴随着这份愉悦的心情,孕妈咪的身体状况也在一天天地发生变化。尤其是孕期尿频,这到底……详细>>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