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孕晚期羊水偏少会影响顺产吗 顺产须做到5点

2015-09-01 09:21: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准妈妈,为了自身的恢复合胎儿的健康,还是非常的想要顺产,只是有些准妈妈在孕晚期检查的时候,发现羊水偏少,这样的情况会影响顺产吗?

妊娠期,胎儿生活在充满羊水的羊膜腔内。羊水对胎儿和孕妇都有保护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胎儿附属物。妊娠期羊水在羊膜腔内不断进行液体交换,产生和吸收保持平衡,维持羊水量相对恒定。妊娠中期以后胎儿尿液是羊水的主要来源,妊娠晚期胎儿肺参与羊水的生成。羊水的吸收主要是胎膜完成,此外,脐带能吸收羊水,胎儿也会吞咽羊水。妊娠期羊水量逐渐增加,妊娠38周羊水量约1000mL,此后羊水量逐渐减少,妊娠40周羊水量约800mL,过期妊娠羊水明显减少。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称为羊水过少。临床主要通过B超诊断,羊水指数(AFI)≤5cm为羊水过少,羊水指数≤8cm为羊水偏少。提问读者的太太查出羊水偏少,应该是羊水指数≤8cm,还没达到羊水过少的诊断标准。

羊水少主要与羊水产生减少、吸收增加有关。常见的原因有胎儿畸形、胎盘功能减退、羊膜病变、孕妇因素等。胎儿泌尿系统畸形是羊水过少首先要考虑的原因,可以根据孕妇期唐氏筛查、排畸B超及产检情况进行判定,必要时需进行羊水或脐血染色体检查。此外,某些合并症或并发症情况下,如过期妊娠、胎儿生长受限、胎盘退行性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胎盘功能减退,也会引起羊水减少。还有部分羊水过少原因不明。而在血容量足够的情况下,平时多喝水一般对羊水量的增加没有太大的帮助。

需要特别警惕的是,羊水少时,孕妇及胎儿失去羊水的保护,可对母儿会造成一些影响,导致围产儿死亡率明显增高。比如妊娠晚期有宫缩时,缺少羊水的缓冲作用,子宫壁会直接压迫胎儿及脐带,造成胎儿宫内缺氧、窒息甚至死亡等严重并发症。你的太太妊娠已足月,羊水偏少,应及时终止妊娠。入院后由医生明确羊水少的原因,特别是先排除胎儿畸形的存在,并评估能否顺产。如排除了胎儿畸形,可先通过刺激乳头诱发出宫缩,同时监测胎心,根据宫缩时胎心有无减速了解胎儿储备能力。如胎心无明显减速,可选择顺产,在产程中密切观察胎心及产程进展情况,如有异常情况,则应及时做剖宫产。

羊水偏少对于顺产或多或少都会有影响,当然,顺产的条件还要取决于下面几点:

接受扎实的产前教育:选择讲述关于如何生产以及自然分娩时疼痛的控制比如如何呼吸、自我催眠、自我放松以及其他的处理技巧的课程。医院可能会在晚间或是周末提供相关课程的教育学习,但是这可能还不够。你可以搜寻一些其他的独立教育机构。可以同时尝试几种不同的课程或是不同的风格,以便于发现最适合自己的。

选择有经验的助产师:有些助产士是负责自然分娩的,而有的助产士则不是。因此,如果照顾你的助产士是负责自然分娩的,那么就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不要增重太多:对于没有超重的孕妈妈来说,自然分娩会更加的顺利,在生产过程中,会遇到较少的难题,且不需要较多的医疗干预。

生产时减少干预:如果孕妈妈没有一些特殊的健康问题,建议怀孕期间不要做太多的测试、治疗以及干预等。很明显,有些测试对每位孕妈妈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测试是可以选择做或是不做的。不管什么时候,当要进行测试或是进行某些操作时,咨询医生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是否可以改变或是改善身体状况或是身体依然可以很健康即使不进行这些测试。如果医生强烈建议你进行某些测试,那就进行测试。医生是为了孕妇的安全,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孕妇都需要。

在家锻炼:自己可以四处走走。沐浴、吃饭、喝奶以及散步。不管你正在做什么,如果感觉不到5分钟,子宫就收缩,并且每隔几个小时感觉会更加强烈,那么立即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偏少能顺产吗

要是胎位正的话,羊水只是偏少,产程快的话还是可以顺产的。但是如果有缺氧症状还是要马上剖腹产的。羊水过少易发生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生产时……详细>>

孕晚期羊水过少能顺产吗

所谓羊水,是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它是维持胎儿生详细>>

羊水少能顺产吗

孕妇羊水过少可能是胎儿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或者尿道闭锁等;胎盘问题、孕妇患有某些疾病(如慢性高血压、先兆子痫、糖尿病等)或者多胞……详细>>

羊水少能顺产吗

孕妇羊水过少可能是胎儿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或者尿道闭锁等;胎盘问题、孕妇患有某些疾病(如慢性高血压、先兆子痫、糖尿病等)或者多胞……详细>>

羊水少可以顺产吗

羊水过少,生产存在风险。羊水可以保护胎儿,避免胎儿受压,避免子宫对胎儿或脐带直接压迫造成胎儿窘迫,保护母体,减少胎动所致的不适。临产后前……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