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羊水穿刺的目的是什么 真的对胎儿有影响吗

2015-08-26 08:52:59      家庭医生在线

羊水穿刺,不是每个孕妇都需要做的,但是却有些孕妇却告知需要做羊水穿刺,到底什么是羊水穿刺呢?它的目的是什么?

羊水穿刺的目的是什么:

1、检查胎儿是否有窘迫现象。在分娩过程中,会因生产时间过久、缺氧或压迫等情况,从而致使胎儿窘迫不安。如果进行羊水穿刺则能够尽早发现异常状况的存在,并及时处理。

2、鉴定胎儿性别。此项技术是通过分析羊水的情况,如染色体或分泌物等来判定性别,简便方便而且准确率也比较高。

3、检查胎儿是否畸形。该技术可以诊断腹中孩子是否存有器官畸形,如神经管缺陷、遗传疾病或者染色体异常等情况。

4、检查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在需要了解胎儿成长的具体情况或者是要明确预产日期的时候,也可以借助该技术,通过羊水来了解胎儿。

如果大夫告知你需要做羊水穿刺的话恐怕是需要做的,那么,真的会对胎儿有不利影响吗?

专家指出,也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做羊水穿刺。一般来说,年龄在35岁以上的高危产妇建议做羊水穿刺,因为35岁以上的孕妇生下愚型儿的比例比35岁以下孕妇要高3到5倍。不过对这类人群来说,羊水穿刺并不是强制性的,但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医生建议最好做羊水穿刺。而年龄虽然在35岁以下,但在做静脉唐氏儿筛查后发现有高危因素的,为保险起见也应该做羊水穿刺。

另外,曾经生过一个染色体异常的孩子的孕妇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必须要做羊水穿刺;而怀孕期间接触过有毒物质、放射线的孕妇,胎儿也可能受到不良影响,因此羊水穿刺也是不得不做,以免将来后悔莫及。

其实,羊水穿刺并不像有的孕妇想的那么可怕,羊水穿刺的方法主要是用针抽取一定数量的羊水,其过程其实就像肌肉注射一样,因此孕妇不必太紧张。而且目前做羊水穿刺都是在B超的监控下做,而不像以前是“盲穿”,因此羊水穿刺对胎儿来说并无危险。只是对一些有流产高危因素的孕妇来说,可能有流产危险,如有子宫肌瘤的孕妇、孕早期有经常宫缩、阴道流血等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检查羊水穿刺、脐血穿刺要预约吗?

那么很多的孕爸爸和孕妈妈都会问,如果我到产前诊断科来预约,羊膜腔穿刺、绒毛穿刺和脐血穿刺,需要提前多少时间呢?详细>>

孕期羊水穿刺注意事项

医生会建议你在随后的三天里多注意休息,避免大量的运动,以及搬运重物如果出现以下任何症状,如出血、有水状液体流出或高烧,请立即联系医生。这……详细>>

产检为什么要做羊水穿刺

首先我们来说说什么是羊水穿刺。羊水穿刺又叫羊腔膜穿刺,是一种创伤性产前取材方法。起始于1950年,早期羊水穿刺是盲穿,直接由从肚皮下针来……详细>>

产检为什么要做羊水穿刺

妊娠中期,羊水穿刺可以做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出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测定羊水中甲胎蛋……详细>>

产检为什么要做羊水穿刺

妊娠晚期,羊水穿刺检查可测定血型、胆红素、卵磷脂、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了解有无母儿血型不合、溶血、胎儿肺成熟度、皮肤成熟度、胎盘功能等……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