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顺产“挨刀”是怎么回事 5大良方顺产不挨刀

2015-08-25 10:30:5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孕妈妈来所,关于顺产经常听到“挨刀”这个词,那么什么是“挨刀”呢?“挨刀”又有什么作用呢?“挨刀”有坏处吗?下面请准妈妈跟我一起学习。

“挨刀”就是将会阴切开。产程中,胎儿的头部经过产道到达阴道口时,会将会阴部撑开变薄,很容易出现伤口裂伤甚至爆开的现象,妇产科主治医师萧启信表示,会阴切开术就是为了帮助分娩时,让胎儿产出更为顺利,且让会阴的伤口有较完整的形状,易于缝合。

由于会阴部的组织原本就很细薄,分娩时,胎头在产道进展时会产生挤压作用,使其更为脆弱,当胎头经过阴道口时,就容易因为准妈妈用力而发生程度不一的裂伤。萧启信医师进一步指出,在目前产科手术中,只要是采自然产的初产妇,有约百分之99以上都会采取会阴切开的方式,目的是为了让产程进展更为顺利。会阴切开的意义在自然产的生产过程中,有时产妇的使力不当、或者产程进展太快、胎儿过大等因素,都会造成阴道的撕裂伤,若以轻重程度则可区分为一至三度裂伤。如果只是轻微者(第一度),可能只有1~2公分的小伤口,但若属于重度(第三度)裂伤,则可能会伤及肛门扩约肌,甚至连粪便都会流出,且伤口不规则又难愈合,反而增加日后感染的机会。

萧启信医师说,如果是让会阴部自然裂伤,伤口处会像炸开般,很不规则,又难缝得美观,甚至可能因为靠近肛门而并发感染,虽然会阴部的伤口会自然愈合,但却有可能是造成日后阴道松弛、感染的原因之一。

此外,除了伤口外,若分娩时切开会阴,也可让生产时间缩短,尤其在准妈妈阵痛剧烈胎头却迟迟不出来时;或者胎儿若在产道时间过久,都会造成胎儿窘迫现象,会阴切开术有助于缩短产程,帮助胎儿顺利娩出。 会阴切开的判断依据

至于是否每个采取自然产的产妇都需要剪这一刀?萧启信医师认为,对初产妇来说,会阴切开术是必要的,但却非常规使用,对有些经产妇来说或有急产现象者,有可能不需要或来不及切开。

至于目前的会阴切开方式,有采横切与纵切两种,切开的时机在胎头出现约10元硬币大小左右才剪,除非产妇的会阴短,怕伤到肛门才会采取横切,否则,通常都以纵切的方式进行。

如果选择顺产,就必须要会阴侧切吗?答案也不是绝对的。怀孕期间只要注意就减少会阴被切的几率。

良方1、孕期进行会阴的按摩

医生决定采用侧切,很大一部分理由就是为了避免产妇的会阴撕裂。在这一点上,国外妈妈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她们通常会在妊娠大约32周的时候,每天开始进行会阴的按摩和锻炼,来增加肌肉组织的柔韧性和弹性,具体的操作是这样的:

*修剪指甲,洗净你的手,坐在一个温暖舒适的地方,把你的腿伸展开,呈一个半坐着的分娩姿势。

*把一面镜子放在会阴的前面,面朝会阴部。这样你就可以清楚地看见会阴周围肌肉组织的情况了。

*选择一些按摩油,例如纯的菜籽油,或者水溶性的润滑剂,用你的手指把按摩油涂在会阴周围。

*把你的拇指尽量深地插入你的阴道,伸展双腿。朝直肠的方向按压会阴组织。轻柔地继续伸展会阴口,直到你觉得有些轻微的烧灼或刺痛的感觉。

*保持这种伸展,直到刺痛的感觉平息,然后继续前后地轻柔按摩阴道。

*按摩当中,在阴道里勾起你的拇指,并且缓慢地向前拉伸阴道组织,分娩时宝宝的头也会这样出来的。

*最后,前后轻柔按摩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肌肉组织大约1分钟。

良方2、孕期进行会阴的锻炼

绷紧阴道和肛门的肌肉,每天差不多做200次,每次8--10秒。也可以试着在小便的时候收缩肌肉,停一下。

括约肌的锻炼有更多的好处:

*当你打喷嚏或是咳嗽的时候,可以帮助你不再漏尿。

*韧性良好的肌肉可以使分娩更轻松,而且会阴还会保持完好无缺(更少的撕裂和采用会阴切开术更小的几率)。对二人世界享受性事的甜蜜也有所帮助。因为它会阻止盆腔内器官的脱垂和老化。

良方3、与医生沟通的准备

值班的医生很可能同时要面对好几个产妇,因此,她不大可能有耐心给你讲解你为什么要接受侧切。根据我们网上调查的数据显示,有70%左右的妈妈,在侧切时并没有得到医生的通知,而是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被侧切了。为了让自己不至于糊里糊涂地被切上一刀,事先和医生的沟通就很有必要。

良方4、怀孕期间控制饮食

医师指出怀孕期间只要稍加控制饮食、避免胎儿过大,并养成运动的好习惯,不但可以使产程较为顺利,也可以减少会阴被切的几率。妇女怀孕5--6个月要少吃淀粉类食物,并增加蛋白质的摄取,可以减少体重增加的速度、避免宝宝过大。

良方5、多散步、爬楼梯和练习拉梅兹呼吸法

多散步、爬楼梯和练习拉梅兹呼吸法等,都可以加强肌力,帮助生产。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后肛门坠胀是怎么回事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然而在选择生产方式的时候,很多妈妈毫不犹豫地选择顺产,顺产也是最自然的一种生产方式,但是有很……详细>>

顺产后肛门胀痛是怎么回事

病史 阴道自然分娩史,尤其是阴道手术助产史,如产钳、胎头吸引器助产或臀位助产等,或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会阴撕裂伤。会阴部血肿增大较快时……详细>>

顺产后清宫是怎么回事

常见并发症有术后感染(最常见);术后流血;子宫穿孔,操作不当造成、人流综合症,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胸闷、气喘、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详细>>

顺产后同房疼是怎么回事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子宫随着腹中胎儿的不断生长发育而逐渐的膨胀变大,待分娩时,孕妇的子宫要比怀孕之前大数倍,因此,其恢复的过程也较为漫长,……详细>>

几大良方增加顺产机率

小于这个年龄段的准妈妈身体各部位组织发育不够成熟,尤其骨盆还没有完全固定成型,对母体和胎儿都不够好;年龄超过的高龄产妇由于骨盆的关节变硬……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