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顺产都有哪些好处 哪些情况下需选择剖腹产

2015-08-20 10:25:4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自然分娩对准妈妈和宝宝都有好处,非自然生产的孩子日后可能存在种种问题。那么顺产好处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走近顺产来了解一下。

顺产好处:

1、自然分娩有助于亲子感情升温

自然生产孩子需要经过母亲的产道才能来到这个世界,这是一个慢长而又痛苦的过程,需要母亲和孩子的密切配合,才能顺利完成。这是母亲和孩子之间的头一次合作,也是最有默契的一次合作。经历了如此痛彻心菲的合作之后,孩子和母亲之间的亲子感情更加深厚,对日后母子之间的感情升温大有帮助,没有经历过母亲产道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和母亲之间的感情就没有这么深厚。

2、自然分娩有助于孩子身体健康

我们知道孩子从母亲的狭窄的产道出生那是一个多么艰难的过程,孩子的肺部在产道的挤压之下排出不利物质,孩子出生之后呼吸道更健康。孩子的肌肉通过产道挤压更加有弹性,血液达到身边神经末端,孩子更健康,更活泼。通过产道分娩的孩子身体抵抗力更好,免疫力更强,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好。

3、自然分娩可降低孩子多动症

据有关专业机构数据统计,近年来随着剖腹产婴儿的日渐增多,研究学者发现剖腹生产的孩子患上多动症的机率也越来越大。虽然相关学者还不知道导致剖腹生产孩子患多动症的原因,但至少可以说明,自然分娩的孩子更健康,患多动症的机率更小。因此,在非特殊情况之下,准妈咪们最好是选择自然分娩,对孩子健康成长有帮助,同时也能减轻自己产后的痛苦,剖腹生产的女性产后恢复远没有自然分娩的女性快。

4、自然分娩有助于产妇康复

我们知道自然顺产的女性,产后当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促进子宫恶露的排出,产后一两小时内就可以进食。而剖腹手术生产的女性,需要等肠道蠕动之后才能进食,需要在床上躺一两天才能下床活动,这对女性身体的恢复是有着很大影响的,如果过多活动还可能导致作品恢复不后,造成炎症等不良状况,并且剖腹生产的女性二次怀孕也需相隔两至三年,并且有一定的风险,而自然分娩的女性则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

现在大家都极力提倡顺产,因为顺产对宝宝和妈妈皆有益,但并不是所有妈妈都适合顺产。倘若发生以下一些情况,选择剖腹产可能更加合适,对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更加安全。

但是,不是所有的情况都适合顺产,若有以下问题,还是需要选择剖腹产。哪几种情况更适合剖腹产呢?

1、胎儿巨大

胎儿体重超过8斤或者头颅大、肩宽,都可以称为巨大儿。巨大儿经过狭小的产道挤压有可能会引起颅内出血、肩难产甚至窒息等等各种问题。对妈妈来说也会受罪,出现产道损伤、尾巴骨骨折、漏便、产后出血等等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子宫脱垂。

2、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同样不能正常顺产,如果要经过产道生产,不仅导致生产时间延长损伤产道,而且还会导致产后出血增加感染几率。如果宝宝一直出不来还有可能压迫产道导致缺血坏死,严重时子宫破裂那产妇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了。由于生产时间延长,长时挤压宝宝头部,还会引起颅内出血甚至窒息。

3、骨盆狭窄或倾斜

骨盆狭窄或者倾斜不利于胎儿顺利产出,不仅增加对宝宝和产妇的伤害,而且即使废了力气也不一定能够顺利产出宝宝。

4、心脏病

生产时血容量增加,大量血液收缩时向心脏涌,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心力衰竭。心脏病是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怀孕期间就要多加注意,妊娠时如果胎儿以及产妇各项条件都非常好时,可以考虑严密监护下的顺产,如果生产条件不太好建议不要冒风险。

5、重症肝炎

重症肝炎的妇女怀孕不仅畸形率高,还容易流产,所以能够坚持到生产时宝宝健康一定要注意生产方式。生产后如果肝功能衰竭加上凝血障碍导致产后出血、感染会引起一系列综合症,极易导致产妇死亡。医生一般建议剖腹产减少产妇死亡率。

6、妊娠糖尿病

孕周一天天增加,孕妇会对胰岛素不够敏感,只有胰岛素增加才能保证糖代谢水平正常。但是孕妇胰岛素如果分泌量少,就会导致血糖升高,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同时还会有并发症,比如羊水增多等,所以建议剖腹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与剖腹产的利弊都有哪些

顺产胎儿是经阴道自然分娩,女性子宫有节奏的收缩会使胎儿的胸部受到压迫和扩张,出生后的胎儿肺泡容易扩张,有弹性。顺产的胎儿生产过程中经过阴……详细>>

哪些情况下必须剖腹产?这4种最好选择剖腹产!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孕妇会选择剖腹产。有一部分女性是因害怕顺产会引起阴道松弛而选择剖腹产,其实剖腹产有特定的指征,尤其是以下情况……详细>>

顺产和剖腹产有什么区别?这种情况下必须剖腹产!

生孩子相当于闯一次鬼门关,顺产和剖腹产是常见的分娩方式,前者对产妇的损伤小,身材能快速恢复;后者会严重消耗产妇元气,同时也会承受着伤口带……详细>>

顺产和剖腹产有哪些利弊

对于身体较好的产妇,建议尽量顺产,由于阴道对胎儿的挤压作用,对小孩的呼吸功能的建立有利,有利于刺激母亲的乳汁分泌,而且子宫功能的恢复较剖……详细>>

剖腹产有哪些好处

选择剖腹产的妈妈腹腔内如有其它疾病时,也可一并处理,如合并卵巢肿瘤或浆膜下子宫肌瘤,均可同时切除。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