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准妈妈需正确计算预产期 了解2大生产法

2015-08-11 13:53: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准妈妈来说,预产期是相当重要的内容,它决定着准妈妈何时进入医院待产的一系列问题。那么,预产期如何确定呢?下面我将教你如何计算预产期,帮你解决难题。

计算预产期:

1、根据末次月经计算

如何计算:

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娠月为28天)。

28天为月经周期=最后一次来月经的第一天+280天(再按每月实际的天数去推算)。

例如:最后一次来月经的第一天是2006年8月10日,那预产期就是2007年5月17日。另有较简单的尼格尔规则,月份≥4时,预产期=月份-3,日期+7;月份≤3时,预产期=月份+9,日期+7。

另外,月经周期非28天者,则必须修正。例如30天为月经周期者日期算出后再+2,最后一次来月经是2012年1月10日,那预产期就是2013年10月19日。套公式月=1+9,日=10+7+2。

准确度:95%

2、根据B超检查推算

想要准确地预测预产期,就可以采用B超检查来推算了,这个方法准确度高,容易预测。

如何计算:

医生做B超时测得胎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即可估算出胎龄,并推算出预产期(此方法大多作为医生B超检查诊断应用)。

若怀疑自己是否怀孕,最好的方法是尽快至妇产科检查,医院通常先行验尿,验孕棒若可清楚呈现二条线,通常已怀孕4周;再辅以超音波检查,若已可照出“胚囊”,代表怀孕5周;若已可照出“心跳和胚胎”,那就表示已有7周妊娠了。

准确度:98%

这是目前医学上判定预产期最准确的方法,但也受限于进行超音波检查的医师是否仔细,有没有将检查角度做到最大等。

预产期推算出来,还要知道分娩的方式有哪些,下面具体了解一下。

1、自然阴道分娩

自然阴道分娩是指在胎儿发育正常,孕妇骨盆发育也正常,孕妇身体状况良好,同时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通常不加以人工干预手段,让胎儿经阴道娩出的分娩方式。孕妇在决定自然分娩时,应先了解生产的全过程。自然阴道分娩是最为理想的分娩方式,对产妇和胎儿没有多大的损伤,并且产后恢复得也比较快,并发症少,生产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而且对宝宝来说,从产道出来时肺功能得到锻炼,皮肤神经末梢经刺激得到按摩,其神经、感觉系统发育较好,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宝宝经过产道时头部受到挤压也有利于新生儿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

(1)自然分娩的优点和缺点

1)优点①胎儿经过产道自然挤压,可以排出积存在肺间质里的羊水,避免新生儿患“湿肺”症等。②可以减少产妇手术并发症,还能减少创伤。③自然分娩的宝宝身体行动的协调能力比其他分娩方式的小孩要好。④可以增进母子的沟通和配合,增强女性当母亲的幸福感以及责任感。⑤还有利于产后恶露排除,子宫复原,产后恢复快,而且完全不会影响以后的生育,另外,出奶也比较快。

2)缺点①对阴道有一定的损伤。②宫缩疼痛比较严重。③遇到难产的话,可能需要转成剖腹产,从而造成双重伤害。

(2)自然分娩(顺产)的条件

首先产妇的年龄在25~29岁生育,顺产的可能较大。年龄越大,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并发症的几率也较高,因此剖宫产的几率也增高。

其次就是产妇的营养是否合理,体重是否合格,最理想的怀孕体重是: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孕中期怀孕(3~6个月)和孕晚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即前后共增加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这时不宜选择顺产。

2、剖宫产分娩

常称为剖腹产,就是剖开腹壁及子宫,取出胎儿。是骨盆狭小、胎盘异常、产道异常或破水过早、胎儿出现异常的孕妇,需要尽快结束分娩时常采取的分娩方式。若病例选择得当,施术及时,可挽救母子生命。剖腹产可以免去母亲遭受阵痛之苦,如果腹腔内有其他疾病时,也可一并处理,不过剖腹产手术对产妇的损伤较大,产后恢复得比较慢,而且还可能会有手术后遗症发生。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产期计算 四个方法准妈妈要知道

当快要生宝宝,知道自己预产期的女性朋友是非常紧张的,那么预产期应该注意什么呢?需要有哪些准备?详细>>

预产期计算方法 精算预产期的目的何在

女性在怀孕后在医学上是可以按照一定的方法来推算其预产期的,而在临床上,关于预产期的计算,也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遵循的,那么,预产期的计算方……详细>>

预产期怎么算最准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

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详细>>

医院给出的预产期准不准 教你怎样算自己的预产期

预产期是女性朋友在怀孕后会依据怀孕的周期推算的生产日期,而了解自己的预产期,对于女性在临产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是很有帮助的,那么,预产期……详细>>

预产期就是宝宝的出生时间吗?过了预产期怎么办?

怀孕后第一次在医院建档案时,医生会询问孕妇末次月经的时间,从而推断预产期。很多孕妇认为,预产期就是宝宝出生的时间,但过了预产期后仍然没有……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