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消除新生儿周围危险因素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2015-08-11 13:58:01      家庭医生在线

准爸准妈就应该学会如何处理新生儿的安全隐患对,潜在的危险和危险区域,新手爸妈一定要警惕。下面的内容希望使新爸爸新妈妈提高警惕,消除新生儿周围危险因素。

消除新生儿周围危险因素:

1、睡眠环境

为了减少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风险,最好让宝宝睡硬的床垫,不要让新生宝宝睡在任何松软的物品上,如软枕头、羊皮、软被子、毛绒玩具等。一件温暖的连身睡衣比毯子更安全,因为毯子有可能盖住宝宝的头,限制他的呼吸;确保床垫大小合适,以免宝宝被困在床垫和床之间的空隙;确保婴儿床上没有任何损坏的地方或松掉的小零件。

2、洗澡

无论你是在婴儿浴缸、水槽还是普通浴缸给宝宝洗澡,都不能离开他,哪怕一秒钟都不行。有的婴儿浴缸会有看起来似乎很安全的座位,但它实际上只是创造了虚假的安全感。据报道,已经有上百名婴儿因为从浴缸座位滑倒而溺亡。

3、重物或易碎物

一些可移动的重物或易碎物,如相框、陶瓷雕像等,一定要远离婴儿床和尿布台,以免不小心落在孩子身上。

4、将婴儿家具放在危险区域

婴儿床和尿布台要远离窗户、窗帘拉绳、有线电话等地方,以防宝宝被缠住窒息或跌落窗外。

5、不稳定的家具

放置较高或者不太稳定的家具(如悬挂的平板电视)也是一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如果你居住在地震多发地区,或者家里还有其它孩子,而这个孩子正处于喜欢到处攀爬的阶段。家长一定要让新生宝宝远离这些危险家具区域。

6、成人的失误

当你手里抱着宝宝时,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绊倒或跌倒都可能非常危险。为了防止摔倒,家里最好使用小夜灯,不要使用地毯,地板上不要堆放杂物,安装或修好楼梯扶手。

下面介绍几种让新生儿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方法:

1、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当晚上喂奶或换尿布时,不要让孩子醒透(最好处于半睡眠状态)。这样,当喂完奶或换完尿布后,会容易入睡。

2、白天不要让孩子睡得太多,白天睡多了,自然晚上就不好好睡眠了。

3、发现孩子有睡意时,及时放到婴儿床里。最好是让孩子自己入睡,如果你每次都抱着或摇着他入睡。那么每当晚上醒来时,他就会让你抱起来或摇着他才能入睡。

4、不要让婴儿含着奶嘴入睡,奶嘴是让孩子吸奶用的,不是睡觉用的,若让孩子含着奶嘴睡着了,在放到床上前,请轻轻将奶嘴抽出。

5、对4~6个月的婴儿哭闹,不要及时做出反应,等待几分钟,因为多数小孩夜间醒来几分钟后又会自然入睡。如果不停地哭闹,父母应过去安慰一下,但不要亮灯,也不应逗孩子玩、抱起来或摇晃他。如果越哭越甚,等两分钟再检查一遍,并考虑是否饿了,尿了,有没有发烧等病兆。

6、让孩子单独睡一个房间。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会变得贪玩而不愿入睡,尤其是在哥哥或姐姐未入睡之前,他是不想睡眠的。但应该知道从刚刚会走的小孩到学龄前儿童,每晚的是睡眠时间应保证10~12小时。

7、孩子不宜睡软床,孩子还处于生长发育之中,骨骼硬度较小,容易发生弯曲变形。如果长期睡软床,会由于睡觉时偏向一侧,造成脊柱突向该侧形成畸形。

8、睡觉前不应让孩子兴奋,应保持安静,但可给孩子讲一会书,唱只催眠曲或洗个热水澡。睡前不应看电视或录象节目。这会使孩子兴奋,不利入睡。 每天在同一时间让孩子上床睡觉,这样,孩子的生物钟会自然调整过来。

9、每晚睡觉前让孩子在床上抱一抱小玩具熊或其他玩具,这些东西会有助于孩子进入睡眠状态,尤其是当孩子半夜醒来时。但要保证玩具的安全性,比如玩具熊上面是否有纽扣、带子等易引起窒息 的东西。

10、检查孩子是否盖得太多或太少,太热或太冷都不利于睡眠。渴了或饿了也不利于入睡。孩子也可能要求亮着灯睡或房门不要关得太严,留些缝隙。 避免让孩子与父母一块睡。当孩子要求或召唤时,不要去孩子的卧室,更不要躺在孩子床上就寝。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居家7大潜在危险 “外带”危险更别忽视

对于新生儿,我们除了应有的疼爱,更重要的是要注意新生儿身边所带来的“伤害”,为了宝宝的健康,父母一刻都不要松懈,哪怕是在家里,也要时刻警……详细>>

新生儿睡眠不好或是饿了 给他个宁静的氛围

在生活中,很多新生儿都是存在有睡眠不好的状况的,而这些状况的存在,不仅会对新生儿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还会导致家长也出现吃不消的状况,因此……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六大因素 需要及时的预防

新生儿出生之后会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发生,那就是新生儿出现窒息的情况,这让很多的家人为此担心的,是什么原因导致新生儿窒息,我们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须知新生儿腹泻2大因素 敷足法可治腹泻

新生儿腹泻,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让父母头疼不已,那么对于新生儿腹泻到底有哪些因素?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