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足月小样儿能长高吗 喂养方法是关键

2015-07-30 09:39:22      家庭医生在线

当真的生了足月小样儿的时候,家长除了接受没有别的选择,一般患儿的父母最担心的问题是,足月小样儿能长高吗?

现在,很多家长父母担心的是,出生时为宫内发育迟缓的足月小样儿,早产儿身高小于正常新生儿,其中10%-15%的孩子两岁后都不能追赶到正常身高曲线,所以父母们担心的问题就是足月小样儿能长高吗?该如何促进足月小样儿的长高呢?这就要求要求我们的家长们要掌握这些足月小样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和常识。

足月小样儿治疗保健的原则是:保温,早开奶,防止低血糖,并且要积极治疗出生后疾病。婴儿表现瘦长,而且有低血糖倾向存在。因此生后三十分钟内就要开始喂,以母乳为主。对吸吮、消化力佳者按需哺乳,较快增加奶量, 使热卡争取达到每日100~120卡路里。吸吮较弱的足月小样儿,可以静脉补充百分之十的葡萄糖液体。

足月小样儿一般在护理上要跟其他的正常小孩子不一样,看看一般要如何护理:

①足月小样儿出生后,要做好保暖工作,因为这样的孩子,一般皮下脂肪是很少的,所以体温调节能力比一般的孩子要差,一旦环境温度不合适的话,会影响生长发育的。一定要让孩子能够脸色红润,手脚温暖,但是不会出汗,吃睡也正常,这样孩子才算是保暖做好了。

②足月小样儿出生后尽量的母乳喂养,开始可先用葡萄糖水试一试,能接受的就可以母乳喂养。可以让小样儿直接吸吮母乳,但在最初几天,喂养量也不宜过大,要等适应后逐渐增多,一般时间间隔两到三小时一次。母乳喂养的时间间隔较牛奶喂养的要短些。

③孩子出院回家后,一定要尤其的注意开窗通风,特别是在孩子三个月以内,尽量不要让有感冒等症状的人接触孩子,也要限制客人来访,以免孩子受到病毒细菌的侵害,家里人也要尽量的不要吸烟,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④实际上足月小样儿宝宝是胎内营养不良患者。在排除宫内感染或先天畸形等原因后,可按营养不良宝宝的喂养原则喂养。但在最初几天,喂养量也不宜过大,要等适应后逐渐增多。比如说一个体重为五金重的足月小样儿,在适应后可按体重为六斤的宝宝的需要喂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月小样儿是怎么回事 后遗症都有哪些

足月小样儿,对于每个家庭来讲都是非常沉重的打击,但是具体说足月小样儿是怎么回事,很多的家庭还是不知,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早产儿和足月儿的区别

外形特点:皮肤柔嫩,呈鲜红色,表皮菲薄可见血管,面部皮肤松弛,皱纹多,头发纤细像棉花样不易分开,外耳软薄,立不起,紧贴颅旁,颅骨骨缝宽,……详细>>

9大区别:早产儿PK足月宝宝

免疫:由于全身各脏器的发育不够成熟,白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较足月儿差,血浆丙种球蛋白含量低下,故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极弱,即使轻微感染也可发……详细>>

让早产宝宝“追上”足月儿

保温。室温在24℃—26℃,湿度在55%—65%,室内放一个可蒸发的水盆,空气干净清新。衣被要求软、暖、轻,在小包被外两侧放热水袋,对早……详细>>

早产儿和足月儿区别

肾发育不成熟,抗利尿激素缺乏,尿浓缩能力较差,故生理性体重下降显着,且易因感染、腹泻等而出现酸碱平衡失调。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