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妊娠剧吐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期切勿忽视小小孕吐 小小零食帮你轻松搞定

2015-07-28 09:21: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时候,我们的准妈妈除了幸福,另外就是辛苦了,因为在怀孕的初期很多的孕妇会出现孕吐的现象,那么,我们孕妇要如何正确对待孕吐呢?

孕妇要如何正确对待孕吐:

1、妊娠反应原因不明

一般认为,妊娠的呕吐程度是与HCG的增高密切相关的,但是症状的轻重与HCG的水平不一定是正相关的。

2、长时间的呕吐

长时间的孕吐会导致大量的电解质丢失,导致严重的低钾、低钠、脱水等;长时间的脱水甚至有可能导致肝功能的受损,肾小管退行性变化,细胞坏死等。而且由于血浆蛋白和纤维蛋白原的下降,孕妇的出血概率就会增加,甚至是出生颅内出血的可能。

对于没有相关疾病史的早孕孕妇一旦出现上述的情况,还需要排除是不是由于肠炎、食道炎、慢性胃炎、肝癌等情况导致的。

剧烈的妊娠孕吐往往是需要住院治疗的。首先,孕妈妈要禁食2-3天,同时补充葡萄糖,根据电解质的丢失情况补充相应的电解质;对于营养不良的孕妈妈还需要补充氨基酸和脂肪乳剂。经过上述的处理后,有明显好转者可以尝试进食。

妊娠反应也是需要根据准妈妈们不同的个人情况进行处理的,妊娠剧吐在早期要及时的进行诊断,只有处理得当才能够安全度过早孕期。

孕吐是不能忽视的,但是也不要过分的在意,说不定吃吃小零食就能缓解了:

1、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食物有利于预防孕吐,比如奶酪、牛奶、酸奶等奶制品都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如果喝牛奶感到腹胀、腹泻或腹痛,则可以喝酸奶或吃奶酪缓解。酸奶中的乳酸利于钙的吸收,可以满足孕妈咪需求日益增加的钙质。有文献显示,把姜丁或姜末放入牛奶中,防孕吐效果相比于纯的牛奶更好,因此牛奶要喝,姜丁也要吃。

2、易消化的食物

在孕期贲门括约肌松弛,胃里的容物逆流到食道下部,极易引起恶心呕吐;另外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越长,越容易引起孕吐,因此一定要选择食用易消化的食物。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其中碳水化合物供能最快,所以建议最好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或点心,比如粥、馒头、甘薯、面包干、苏打饼干等。

粥类建议选择诸如小米、荞麦、燕麦、玉米糁、红豆的杂粮粥。不易熟的燕麦和红豆提前一夜浸泡,用大火煮沸,小火煮半小时左右即可。临床上,常用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治疗孕吐,杂粮中维生素B1含量较丰富,此外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含量都要高于普通白粥,因此不会在短时间内造成血糖的大幅度波动,同时有利于预防妊娠糖尿病。

面包干建议选择全麦面包(即颜色微褐,掰开有均匀麸皮的面包),如果仅颜色微褐,没有均匀麸皮,那么可能是着色剂焦糖色素所致,另外如果仅表面有麸皮,掰开后没有,也属于弄虚作假。如果选择饼干应看好配料表和食物成分表,尽量选择脂肪和糖的含量低,各种食品添加剂也少的饼干。

以上这些食物易消化,但是如果空腹大量吃反而容易反酸。所以三餐最好适量吃点这些易消化,可以快速提供能量的食物,在同时要搭配其他食物,比如水果、坚果、奶制品等。

3、水果

新鲜水果与果干相比,所含维生素特别是水溶性维生素含量极其丰富,而且能量较低;而都很水果跟果汁相比,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在临床上常用维生素C治疗缓解孕吐,所以可以常吃些维生素C含量比较丰富的水果,比如鲜枣、猕猴桃等。水果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做成水果沙拉吃,可能更有胃口;建议孕妇每天吃半斤以上水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呕吐很难受?5个小妙招,帮你缓解孕吐!

女性在成功受孕后身体就会开始发生变化,会万事以胚胎为主,将身体打造成让胚胎适应的环境。也正因此大多数孕妇会在受孕后有一系列不适,其中孕吐……详细>>

小妙招轻松解决孕吐烦恼

转移注意力: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上班的时候忙忙碌碌,基本不会吐,一回家就开始狂吐不止,其实,上班是因为有事情转移了孕妈妈的注意力,所以,……详细>>

7种零食缓解孕吐现象

苹果柠檬汁:柠檬有“宜母子”之称,可以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缓解孕吐;而苹果富含果胶,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因此建议将柠檬去皮、去核切……详细>>

七种健康零食 缓解孕吐现象

怀孕早期,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的迅速升高。人们不知道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否会直接导致恶心,但从时间上来看是非常吻合的:恶心最……详细>>

七种健康零食 缓解孕吐现象

易消化的食物:孕期贲门括约肌松弛,胃内容物逆流到食道下部,易引起恶心呕吐;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越长,越易引起孕吐,因此需要选择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