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错误喂奶方式影响宝发育 选择喂养方式更关键

2015-07-27 10:17: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产后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只关心自己的奶水是否够吃,但从来没有关心自己的喂奶方式是否正确?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错误的喂奶方式?

有哪些错误的喂奶方式:

1、穿工作服喂奶 医护、实验室工作的妈妈穿着工作服喂奶会给宝宝招来麻烦,因为工作服上往往粘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毒、细菌和其它有害物质。所以妈妈无论怎么忙,也要先脱下工作服(最好也脱掉外套)洗净双手后再喂奶不迟。

2、生气时喂奶 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的实验显示,人在生气时体内可产生毒素,此种毒素可使水变成紫色,且有沉淀。由此提示,妈妈切勿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喂奶,以免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而中毒,轻者生疮,重者生病。

3、运动后喂奶 人在运动中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潴留于血液中使乳汁变味,宝宝不爱吃。据测试,一般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即可产生此状,故肩负喂奶重任的妈妈,只宜从事一些温和运动,运动结束后先休息一会再喂奶。

4、躺着喂奶 宝宝的胃呈水平位置,躺喂易导致宝宝吐奶。正确之举是妈妈取坐位或中坐位,将一只脚踩在小凳上,抱好宝宝,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轻轻夹着乳头喂哺,以防乳头堵住宝宝鼻孔或因奶汁太急引起婴儿呛咳、吐奶。

5、喂奶时逗笑 宝宝吃奶时若因逗引而发笑,可使喉部的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入性肺炎。

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能吃到母乳的,如果没有母乳呢,怎么办?

孩子一出生,父母就要为其选择喂养方式,即母乳喂养、人工喂养或者混合喂养,在此提醒家长尽可能给您的宝宝进行母乳喂养。

从营养学角度看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物,尤其是新出生到4-6月以内的小婴儿,它具有宝宝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营养素间比例适中,易于吸收利用,更具有其他配方奶、牛奶所不能提供的免疫物质、神经内分泌调节因子等,母乳喂养还能促进母子间感情交流,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发育。

对于因母亲患疾病如急性肝炎、结核等传染病确实不能进行母乳喂养或者母乳不足的情形,家长应当为宝宝选择配方奶进行喂哺,而不要使用普通新鲜牛奶,后者在营养成分含量、比例等很多方面均不适合婴儿的生理要求。婴儿期喂养需要注意的第二个问题是转奶期辅助食品的添加。

孩子发育到4-6月时,单纯母乳喂养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需要给孩子添加奶类以外的食物,过去我们把这一时期称之为断奶期,但由于往往被家长错误理解为要为孩子断奶,包括母乳及奶制品,进食非乳类食物导致不合理喂养。

因此儿保专家建议将这一时期称之为转乳期,即从单一的母乳喂养逐渐过渡到母乳喂养、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结合泥湖状、固体食物喂养的阶段。这一阶段的辅食添加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重要和必须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喂养方式的选择

早产儿母乳:对于出生体重>2000 g、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首先的选择。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和营养均衡。详细>>

如何选择早产儿喂养方式

给早产儿宝宝喂养,因为宝宝身体比较特殊,需要选择合适的喂养方式。早产儿喂养方式有很多,例如母乳、母乳和母乳强化剂、早产配方奶等,不管选择……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的禁忌有哪些

现在好多的新生儿都让年轻的父母感到束手无策,好多年轻的妈妈总是会担心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方式以及新生儿喂……详细>>

喂养早产儿的5种方式

适用于出生体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出院后体重增长满意、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不足时的补充。详细>>

喂养早产儿的5种方式

对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首先的选择。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和营养均衡。 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