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7个好办法让妈妈奶水丰盈 蔬菜也能催乳

2015-07-27 10:20:19      家庭医生在线

新手妈妈最烦恼的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的奶水不够宝宝吃,看着宝宝挨饿的表情,妈妈心里真的是说不出的痛,那么有哪些催奶的好方法呢?

催乳的方法:

勤喂是一种好办法。试着抽出24~48小时的时间(如您的奶水实在太少了,可抽出更长的时间),什么事也不要做,专心喂奶和休息,且每次喂都尽可能让宝宝吃的时间长一些。一个爱困的婴儿,需要妈妈不时把他轻轻唤醒,鼓励他吃奶。

两乳都要喂。这样不仅保证宝宝获得充足的母乳,同时也充分、均衡地刺激了母乳的分泌。

换边喂。每次喂奶,换边约2~3次,这样既可引起婴儿吸奶的兴趣,又可同时刺激两乳奶水分泌,保证婴儿吃到充足的母乳。一般都是婴儿在一边吃10分钟,换边后再吃上2~3分钟。妈妈一定要在每次喂奶时,都换边。

只让宝宝吸妈妈的乳房。母乳喂养宝宝,一定只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不要再让他吸奶瓶或安慰奶嘴,以免他吸惯了奶嘴,反而不要妈妈的乳头了。如果要给宝宝补充一些其他食物,试着用汤匙。

坚持只喂母乳。避免所有的辅食、开水和果汁,坚持只喂母乳,这样就可刺激母乳分泌,当婴儿的需要量增加时,母乳也会更加丰富。

妈妈饮食平衡。尽可能吃各种营养成分不同的天然食物;每次喂奶前,试着喝一杯水或果汁。

充分休息与放松,很快就会使母乳分泌量增多。和宝宝一起睡个午觉,洗个暖水澡,听听轻松的音乐,做做轻缓的运动等等,都有利于奶水的增加。

不只是上面的7种催乳的方法,下面的几种蔬菜也有催奶的效果:

金针菜

金针菜又叫萱草花,另有黄花菜等别称,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它是一种多年生宿根野生草本植物,根呈块状,喜欢生长在背阳潮湿的地方。

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由于金针菜营养丰富,故有较多的食疗价值,祖国医学认为它有利湿热、宽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治产后乳汁不下,用金针菜炖瘦猪肉食用,极有功效。

茭白

传说武则天产后少乳,又复大便秘结,口腔溃疡,但她畏苦吃药,当时一位对食疗造诣很深的学者孟洗献了一张食疗处方,菱白泥鳅豆腐羹加醋调服,竟奏奇效。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在水乡泽国的江南一带,与鲜鱼、莼菜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今多用茭白、猪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由于茭白性冷,乳母如为脾胃虚寒、大便不实,则不宜多食。另茭白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尿路结石患者也应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莴笋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据分析,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莴笋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产妇乳少时可用莴笋烧猪蹄食用。这种食法不仅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

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少须知催乳的方法 推荐2款催乳食谱

身边有不少的产妇,在产后会出现奶水少的现象,对于这样的情况,产妇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怎么办 产后如何催乳 

准妈妈在分娩之后,那种当母亲的喜悦感刚刚到来,紧接着却又迎来奶水的问题,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宝宝的成长发育……详细>>

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有哪些催乳好方法

很多的产后妈妈,都非常的着急,想让自己的宝宝能够早点吃上自己的母乳,那么,要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催乳呢? 详细>>

产后催乳不只是食补 这些方法也不能“放过”

女人生完孩子后面临哺乳的问题,很多准妈妈打算自己哺乳,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也有助于准妈妈身体的恢复,但是不少妈妈生产后出现乳汁少的现象……详细>>

产后新妈妈催乳的小窍门 推荐几种催乳的食物

产后的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母乳不够宝宝吃,产后下奶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就是产后催乳的小窍门,希望对每个新妈妈都有作用。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