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月子期间有些禁忌莫忽视 四大妙招助产后减肥

2015-07-24 10:22: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女性的妈妈会对自己女儿说在坐月子的时候不能流泪,不能洗头等等,那么这些是否真的有道理呢?在坐月子是否真不能那样做呢?产后月子禁忌应早知,避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坐月子禁忌有什么呢?

多吃母鸡

在传统的营养观念里,母鸡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能增加产妇体质、增强食欲,还能促进乳汁的分泌。但现代营养学证明,母鸡不但不能增乳,还会导致回奶的现象。到底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呢?相信许多新爸爸会一下陷入左右为难的状况。

母鸡体内含有大量的雌激素,产妇大量食用后,会导致体内雌激素的含量大幅度提高,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同时母鸡含有的脂肪较多,易导致产妇乳汁中脂肪含量过高,引起新生宝宝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其实,相比母鸡,公鸡更有利于母婴的身体健康。公鸡体内含有的雄激素能对抗雌激素,降低产妇的雌激素含量,促进催乳素作用使乳汁增多。同时公鸡所含脂肪较母鸡少,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

急于喝催奶汤

多喝汤的确可以补充产妇身体里的水分,增加乳汁的分泌。但产奶的前提是乳腺管全部畅通,如果乳腺管不畅通,分泌出的乳汁会堵在乳腺管内,引起乳房胀痛。因此,产后不要急于喝催奶汤,应先让宝宝吮吸妈妈的乳房,以促进乳腺管的全部畅通。

在妻子乳腺管全部畅通后,丈夫可为妻子准备一些清淡少油的汤,如鲫鱼豆腐汤、黄鳝汤等,对妻子下奶有所帮助。不要给妻子喝过于油腻的汤,这样会增加妻子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伤害宝宝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功能。

多吃红糖

红糖性温,具有益气、活血、化食的作用,但也不能凭此成为产妇必不可少的营养补品。由于红糖具有活血作用,过多的食用会增加产妇阴道出血,不利于子宫收缩。因此,产后红糖不宜久食,食用10天左右即可,不然会造成不良后果,伤害产妇的身体健康。

忌吃蔬果

水果、蔬菜常被人们归为生冷食物,产后进食蔬果,通常被认为会对产妇的胃肠产生不良影响,还会引起腰酸背痛,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和乳汁分泌都是必要的。产妇分娩后代谢旺盛,出汗量和尿量增多,若不能及时补充水果、蔬菜,易引起便秘。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产妇更应适当地吃些蔬果,以防中暑。

当然,水果、蔬菜的种类繁多,不是每种都适合产妇。丈夫应细心地为妻子挑选,避免不合适的食物伤害妻子的身体。如梨等性寒的食物,产妇应少食用,以免引起腹泻等症。蔬菜应经过适当地烹调,以去除食物本身的寒性,减少对妻子的伤害。

除了这些坐月子的禁忌外,妈咪们应该也想知道在坐月子的时候怎么减肥吧,那么就来看看吧。

不大吃大喝

一天只吃三顿饭,不加餐,正常饮食。喝鸡汤或者排骨汤,每次喝一小碗;多吃蔬菜,选择菠菜、冬瓜、白菜等蔬菜;喝一些小米粥,也是见好就收,从来不大吃大喝。

坚持吃水果

每天至少吃二根香蕉,偶尔还吃苹果、草莓之类的水果,香蕉、苹果等都是减肥水果。运动必不可少

每天都在客厅来回走路,挺胸收腹的站立,做一些简单产后运动。两个星期之后,开始练习产后瑜伽,第一天练习十分钟,之后十五分钟,再之后二十分钟,循序渐进。

坚持绑收腹带

不管有多难受,记得生产过后一定要绑收腹带,这也是医生一定会给你的建议,最好连睡觉的时候都不例外!这样可以预防内脏下垂和皮肤松弛,还可以淡化妊娠纹。

坚持哺乳

相信很多妈妈都经历过胀奶和被宝宝咬破奶头,或是奶头皲裂的痛苦,但是即便如此还是要把哺乳这件事进行到底。因为这不仅对宝宝的成长大有好处,而且能让你加速消耗掉怀孕期间所储存的脂肪。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不可减肥身 产后瘦身要注意什么

宝宝平安的出生是每个家庭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然而对于宝宝的妈妈来说,在高兴之余还有一个烦恼,那就是自己的身体恢复的情况,其实产后变胖是……详细>>

产后肚子大如何减肥 产后瘦身坚持三原则

很多新妈妈是不是还在为自己减不下去的肚子而烦恼,明明已经生完孩子了,看起来却像还怀了一个可怎么办。那么,产后肚子大如何减肥?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进行瘦身?产后瘦身有何妙招?

对于职场孕妈来说,迅速恢复完美身材,有助于提高自信,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那么,顺产后多久可以进行瘦身运动呢?详细>>

产后瘦身有四大法宝 瘦身误区不要犯了

想要产后还有好身材,孕妈在孕前最好维持标准体重,这样产后才能轻松瘦身,初次怀孕整个孕期平均增加12-15公斤即可。下面我们看看产后瘦身有……详细>>

散步有助产后妈咪瘦身 产后瘦身食谱有效果

生产后,爱美产后妈妈最关切的问题莫过于身材能否恢复苗条。一些新妈妈性子急,刚出院没几天,就积极展开产后瘦身计划,其实这是不对的,那么应该……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