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满月宝宝生长发育指标 如何帮瘦宝长肉肉

2015-07-20 10:05: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从出生到满月,经理了很多,宝宝们的各项身体机能都有所改变,而作为新手妈妈的我们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小家伙生长发育是否达标呢?下面小编为妈妈们列出宝宝满月时的发育和方面的指标。

满月宝宝生长发育指标:

1、生长发育

足月的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约为3000克左右,男婴比女婴略重一些。出生后一周常会有体重减轻的现象,这是暂时的,10天内即可恢复。到宝宝满月时,身长和体重等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以下数据均取同龄宝宝平均值):

体重:男婴5.03公斤,女婴4.68公斤

身高:男婴57.06厘米,女婴56.17厘米

头围:男婴38.43厘米,女婴37.56厘米

胸围:男婴37.88厘米,女婴37厘米

坐高:男婴37.94厘米,女婴37.35厘米

2、体型变化

满月的宝宝,面部长得扁平阔鼻,双颊丰满,皮肤变得光亮、白嫩、弹性佳,皮下脂肪增厚,胎毛、胎脂减少,头形滚圆。肩和臀部显得较狭小,脖子短,胸部、肚子呈现圆鼓形状,小胳臂、小腿也总是喜欢呈屈曲状态,两只小手常握成拳头状。满月的宝宝已经能逗笑了,笑的时候眼睛眯起,面部肌肉也会随之变化。

3、动作发育

满月宝宝的四肢经常踢蹬。他的动作发育处于活跃阶段。满月宝宝可做出许多不同的动作,特别是面部表情逐渐丰富。吃饱奶后会出现无意识的笑容,睡眠中有时还会出现哭相。

4、感觉发育

宝宝的视觉和听觉都有一定程度的发育。视觉上,满月宝宝能分辨光亮,能看见15-30cm远的物体, 并能注视某样事物;听觉上,满月宝宝已经能分辨妈妈的声音,如果听到陌生的声音宝宝会害怕,听到突然的声响或噪音会恐惧甚至哭出来。

了解了孩子生长发育的各个指标,我们知道了自家孩子是不是已经达标,没达标的也没有关系,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帮孩子改善过来。那么接下来,就来看看如何帮瘦宝宝长肉肉吧。

膳食:随着宝宝添加辅食种类和数量的增加,吃奶量会有所下降,但不应立即停止喂奶,每天摄奶量还应不少于600毫升。宝宝的膳食要均衡,多吃水果和蔬菜。

防病:妈妈们一定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按时为宝宝接种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1针、乙肝疫苗3针、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3次、百白破疫苗3针、流脑2针、麻疹疫苗1针、乙脑1针。

起居:保证宝宝每天有充足的睡眠。睡觉是宝宝每天必要的“功课”,如果这“功课”没有完成,便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宝宝清醒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多和宝宝交流,如说话、玩耍等,让宝宝在温馨欢乐的环境中成长。每天给宝宝洗澡,更换干净柔软的衣物,以保持皮肤的清洁与干爽,可使用宝宝专用的沐浴液和洗发水。根据气候、季节的变换,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督促宝宝多喝水,膳食要营养均衡。

运动:多做运动,最好每天坚持两小时,可分次进行。户外活动最好从夏季开始,一直坚持到冬季,这样可以让宝宝逐渐适应冷空气,有助于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除了让宝宝做耐力的运动,例如跑步,最好还进行其他一些以发展平衡、敏捷、柔软为目的的活动,例如打篮球、打羽毛球。注意每次运动都不要进行太长时间,要适当休息,以免体力消耗过大。平时还要多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记得冬天里也要出去哦。多晒太阳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帮助骨骼生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第1周发育指标 生长状况是怎么样的

众所周知,宝宝的发育指标,是随着其成长而不断变化的,对于刚刚出生了一周的新生儿来说,其发育指标和生长状况,同样也是可以从其相应的标准中来……详细>>

须知宝宝发育指标 8个月宝宝怎么才算是达标

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老是担心孩子饿着,又怕孩子不长肉、长不高,其实稳稳地掌控宝宝的健康体重,能够让宝宝顺利地成长,那么下面就来……详细>>

孕期如何饮食 只长胎不长肉

孕妇吃什么食物更好?多吃点,为了孩子,这种想法并不科学。从哺乳动物的规律看,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胎儿的营养是够的,孕妇营养不足够损害的是孕……详细>>

新生儿第2周发育指标 能力发展如何

2周宝宝体重增长到3.4-5.0kg,身长52.1-57.0cm,双手通常成握拳状或稍微张开,对人声有反应,此时的发音以哭声为主,伴随着……详细>>

孕期羊水量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凡在妊娠期间,羊水量超过2000毫升,都称为羊水过多,最高甚至可能达到2000毫升。通常羊水过多的准妈妈可能出现憋气,上腹部不适的症状,……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