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耳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老年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功能性聋噪声性聋聋哑症

新生儿什么时候有听力 须知其训练方法

2015-09-14 09:42:1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认为孩子在刚生下来的时候是没有听力的,是耳聋状态的。其实不然,在胎儿时期,他们就有听觉感受能力,他们可以在外界声音刺激下会产生各种反应,所以通常大家才会说胎教是很重要的。下面来一起探讨下新生儿什么时候有听力。

新生儿什么时候有听力:

正常的新生儿一出生就有听觉定向能力。新生儿喜欢听人的声音,特别是妈妈的声音。当妈妈在新生儿耳边叫宝宝或者叫新生儿的小名时,他的头立即会转向妈妈那边,并亲热地看着妈妈,脸上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新生儿出生还不到3天,就会表现出对妈妈声音的偏爱。如果爸爸妈妈各站在宝宝的一边,同时叫宝宝,一边是父亲的声音,另一边是母亲的声音,大多数的新生儿喜欢听母亲的声音,并将眼和头转向妈妈这边,这可能是因为胎儿在子宫内听习惯了妈妈的声音的缘故。爸爸也不要感到灰心,只要长期陪着宝宝让宝宝习惯爸爸的声音,宝宝很快也会对爸爸的声音作出反应哦!

科学家曾经对新生儿听力做过实验,当妈妈在宝宝看不到的地方呼唤宝宝的名字时,10-12天的宝宝会把头转向妈妈的方向,而对其他的妇女呼唤没有什么反应。如果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换尿布、洗澡的时候,经常叫宝宝的名字,5-8天后,大多数的新生儿就会对妈妈的呼叫有反应。

宝宝反感噪声的干扰,喜欢听人说话的声音。在胎儿期感觉器官已经初步完善,凡是受到子宫外的刺激都能以一种潜移默化的形式储存于大脑之中。爸爸妈妈与胎儿的对话,以及对宝宝起的小名,胎儿都会铭记于大脑之中。当宝宝出生后,在哭闹的时候,家长呼唤他的小名,新生儿会感到安全感,会很快安静下来。所以,在孕期进行胎教十分必要。

学习了新生什么时候有听力还是不够的,当然也有一些孩子对听力是没反应的,那么我们大人要怎样训练新生儿听力呢,下面介绍下训练新生儿听力的方法:

1、帮助新生儿逐渐区分不同的声响。

给新生儿一个有声响的环境,家人的日常活动会产生各种声音,如走路声、开门声、水声、炒菜声、说话声、外界的杂声、人声等,这些都可以帮助他们熟悉周围的环境。

2、听一些有节奏的乐曲,放音乐的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选择过于吵闹的音乐。

3、母亲和家人应经常和婴儿说话,亲热和温馨的话语,能让婴儿感觉到初步的感情交流。

训练新生儿听力是为了宝宝的智力发展,家长应该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能抱着晃吗 抱新生儿须知三个方法

新生儿护理是众多新手爸妈们最为头疼的事情,由于缺乏新生儿护理的经验,很多时候面对宝宝的哭闹,宝妈们都措手不及,而在抱着新生儿的时候能否摇……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的禁忌有哪些

现在好多的新生儿都让年轻的父母感到束手无策,好多年轻的妈妈总是会担心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方式以及新生儿喂……详细>>

新生儿第2周发育指标 能力发展如何

2周宝宝体重增长到3.4-5.0kg,身长52.1-57.0cm,双手通常成握拳状或稍微张开,对人声有反应,此时的发音以哭声为主,伴随着……详细>>

新生儿视力是怎样的? 睡觉开灯竟会影响视力

每当宝宝睡着的时候,我们这些新手妈妈就会不知不觉的看着熟睡中的孩子,一边抚摸着孩子,一边会思考着孩子到底看见自己的妈咪的模样了没。现在就……详细>>

新生宝宝三大发育规律 新生儿睡觉姿势大比拼

对于我们这些新手父母来说,孩子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只要孩子生长发育稍微达不到平均指标就会寝食难安,其实宝宝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可是又规律……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