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新生儿脸应该怎样洗 给新生儿洗头的五个步骤

2015-07-08 06:32: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新生的宝宝,每天都不用出门,所以可以不用洗,其实不然,新生儿的脸不但要洗,而且还是有讲究的,洗头更是如此。

应该怎样洗脸:

眼耳口鼻清洗有讲究

用婴幼儿专用的小脸盆盛好凉开水或温水,放入小方毛巾或清洁纱布。

洗眼:妈妈用左手将宝宝的头部掌握住,使他不要左右转动;右手拿起浸湿后的小方毛巾拧干,洗眼睛的方向要由内向外,由鼻外侧、眼内侧开始擦洗眼睛,因为泪管位于内眼角,这样可以避免污物进入泪管的机会。洗好一只眼后要更换一次干净的湿毛巾,用同样方法揩洗另一侧眼部。

洗耳:用湿毛巾擦洗宝宝的耳朵外部及耳后,然后用干毛巾揩干。清洁时注意不要让水滴入外耳道。更不要去掏耳垢,以防引起感染。

洗鼻:可以用消毒棉签沾一下温开水,将堵塞在鼻腔内的鼻涕物拭出,有利于呼吸畅通。

洗小脸蛋:最后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洗宝宝的额部、两颊、口与鼻的周围、下颌,再擦洗颈部前后。

注意:在给宝宝做清洗工作以前,妈妈首先要洗干净自己的双手。宝宝6个月以前,给他洗眼部、耳朵及脸的水需煮沸过的温开水或凉开水。

在清洗鼻子或耳朵时,只要清洁你看得见的地方,擦去看得见的粘液或耳垢,不要试着去清洁其里面。如果去清洁耳朵或鼻子的里面,可能反而会把脏东西送入里面。

宝宝的脸一定要洗对了,不然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下面看看如何给宝宝洗头吧:

1、让宝宝坐在铺好毛巾的洗手台上或者桌子上,爸爸妈妈可以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部,然后将宝宝轻轻向后仰,同时让宝宝的后背靠在与你的这只手同侧的小臂上。接下来,剩下的一只手,就可以拿起水壶,轻轻的少量的倒在宝宝的头皮上,爸爸妈妈注意,不要将水溅到宝宝的眼睛里和耳朵里。

2、轻轻的按摩宝宝的头皮,如果发现宝宝已经有了头垢,可以用少量的婴儿油去辅助按摩。

3、待婴儿油将宝宝的头垢软化后,就可以用宝宝洗头专用的刷子将头垢刷松。

4、挤上一些婴儿专用的洗发水,给宝宝按摩,然后用步骤1的方法将宝宝头皮用清水洗净就可以了。

5、最后,用毛巾将宝宝的头擦干就完成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应该怎样护理患儿?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肺炎听起来是一个可怕的疾病,如果是新生儿患了此病的话,妈妈们一定会非常着急的,因此,对于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及严重性等……详细>>

防止新生儿打嗝的五个措施

初为人母和人父的你,是否感到对新生儿护理有点无所适从?比如刚刚喂完奶的新生儿突然打气嗝来,爸爸妈妈你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而有点手忙脚乱?其……详细>>

教你新生儿喂养护理 新生儿喂养什么好

宝宝是每个家庭呵护的对象,最近听到好多刚刚做父母的年轻人,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来照顾宝宝,下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护理,以及新生儿喂养什……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