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人参补身有害无益 催乳食谱大全

2015-07-08 06:55: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家里的生活水平好了,对于产妇的照顾是更加的细心,在吃的上面也是更加的好,很多的人就会用人参来补身,是真的好吗?要想催乳的话,吃什么好呢?

有的新妈妈产后急于服用人参,想补一补身子。其实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而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

人参是补元气的药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的流动。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十分不利。因为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但也不可服用过多。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新妈妈食用多种多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办法。

其实产妇没有必要拿人参来补身,对于身体有害无益,下面推荐几款催乳的食疗方:

一、莴苣子粥

材料:莴苣子15克、甘草6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莴苣子捣碎,加甘草,再加水200毫升同煮,煮至水剩余100毫升时,滤汁去渣。将滤汁、粳米一同入锅,加水同煮,米烂即成。

功效:莴苣子是菊科植物莴苣的种子,以颗粒饱满、干燥无杂质者为佳。它性味苦寒,能下乳汁,通小便。甘草性味甘平,能和中缓急,调和诸药。粳米粥被誉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三物合用,是很好的催乳药膳。

二、山甲炖母鸡

材料:老母鸡1只、穿山甲(炮制)60克,葱、姜、蒜、五香粉、精盐等适量。

做法:母鸡去毛及内脏,穿山甲砸成小块,填入鸡腹内。入锅,加水及调味料,炖至肉烂脱骨即可食用。

功效:穿山甲性味咸凉,通经下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穿山甲、王不留,妇人食了乳长流,亦言其迅速也”。鸡肉营养丰富,性味甘温平,既补气,又补血。

三、花生粥

材料:花生米30克、通草8克、王不留行12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通草、王不留行煎煮,去渣留汁。再将药汁、花生米、粳米一同入锅,加水熬煮。待花生米、粳米煮烂后,加入红糖即可食用。

功效:通草性味甘淡凉,入肺胃经,能泻肺、利小便、下乳汁。王不留行是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种子,性味苦平,二药合用治疗乳汁不足,疗效更佳。

四、炒黄花猪腰

材料:猪肾(腰子)500克、黄花菜50克、淀粉、姜、葱、蒜、味精、白糖、植物油、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猪肾一剖为二,剔去筋膜腺体备用。锅烧热后,放植成热时,放葱、姜、蒜入锅煸香,再放入腰花爆炒片刻,至猪腰变色熟透时,加黄花菜、盐、糖再炒片刻,加淀粉勾芡推匀,最后加味精即成。

功效:中医理论,猪肾性味咸平,主治肾虚腰痛,身面水肿。黄花菜性味甘平,能补虚下奶,利尿消肿。另外,黄花菜根亦有催乳作用。本药膳适合于肾虚导致的缺乳。

五、王不留行炖猪蹄

材料:猪蹄3~4个、王不留行12克、调味料若干。

做法:将王不留行用纱布包裹,和洗净的猪蹄一起放进锅内,加水及调味料煮烂即可食用。

功效:猪蹄性味甘咸平,常用以治疗乳汁不足。加上王不留行,对缺乳具有良好的疗效。

六、冬葵子猪蹄汤

冬葵子味薄、淡、滑,为阳性,能利窍、通乳、消肿。猪蹄能下乳,解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催乳的手法有哪些 安全催乳就用食补

在各式各样的催乳方法中,通过按摩来催乳的方式也是极为常见的,一般来讲,按摩催乳这种方式对于手法的要求是很高的,因此,哺乳期女性要对按摩催……详细>>

催奶的食谱有哪些 需注意的事项有什么

现如今,哺乳期的女性为保证奶水的充足,是需要在平日做好相应的催奶工作的,而食疗催奶的方式,是目前帮助哺乳期女性催奶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因此……详细>>

前补充叶酸的食谱大全

把鸡洗净,剁成小块;菠菜洗净,用沸水焯一下,切段;冬菇洗净,切成块;冬笋切成片。详细>>

催奶的方法有哪些 食谱搭配应怎样选择

对于准妈妈来讲,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奶水充盈且具有营养,是其在喂养婴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讲,催奶的方法选择是最为关键的,因此,大……详细>>

产后哺乳四招式 必须知晓的催乳大法

其实对于每个妈妈来讲,都想给自己的孩子母乳喂养,但是就怕自己的奶水不够,下面介绍几种催乳的方法,另外,关于哺乳的招式妈妈们也可以学习一下……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