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脱发三大“罪魁祸首” 哺乳期禁忌染头发

2015-08-20 10:29: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年轻妈妈,在产后非常的容易掉头发,看着自己的头发脱落,心里难免的会难受,到底有什么原因导致脱发的呢?哺乳期可以染头发吗?

产后脱发的原因:

一、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与头发的关系很密切。据说伍子胥过五关时,一夜之间黑发变成了白发;有些产妇希望能生个男孩子,结果生了个女孩子,大失所望,内心不悦;再加上来自各方面的许多精神压力,这种种负性情绪和沉重的心理负担会使毛发脱落。头发脱落又会成为新的精神刺激因素,如此循环不止,脱发越来越多。

二、营养不足

按理说产妇的营养应该是很丰富的,不会存在营养不足的问题。但是,现在有许多产妇怕坐了“月子”后会发胖,影响体形美,因而节食、挑食,加上哺乳期营养的需要量又比平时高,如果再遇上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吸收差,使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与代谢而致脱发。

三、激素改变

怀孕时孕妇体内雌激素量增多,使妊娠期的头皮成为一生中最健美的时期。这些头发寿命长,在“超期服役”。一旦孩子降临人间,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

因雌激素的“降低”,使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退役;与此同时,新的秀发又一下子生长出来。这种短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脱发。

原来脱发的原因竟是它们,所以一定要有效的去避免这些因素的发生,另外,哺乳期染头发也是一大禁忌:

喂奶期间可以做头发吗?做完月子后,看着自己久未打理的头发,不少妈妈都想在哺乳期修整修整头发,烫一烫头发或者给头发染个好看的颜色,让美丽从“头”开始。那么哺乳期能做头发吗?

妇幼专家认为,哺乳期烫发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有影响,虽然烫发剂和烫发剂是涂在妈妈的头发上,但这些烫发使用的定型剂、染发膏里的各种化学成分经热蒸程序可能会经头皮吸收后进入母体内,再通过通过血液循环进入母乳,被孩子吸收,对宝宝造成影响。即使烫发剂在母乳中的浓度不高,但由于宝宝肝肾功能尚不完善,解毒能力较差,容易出现烫发剂化学物质蓄积,这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十分不利。

所以,不赞成妈妈哺乳期去做头发。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考虑到一些药物和化妆品中的成分可以通过母乳对宝宝产生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妈妈脱发正常吗 哺乳期脱发吃什么好

哺乳期妇女身体变化很多,乳房下垂、身体发胖、甚至有的哺乳期妇女还掉头发,哺乳期妇女掉头发是正常现象吗?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详细>>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 曾抗

  • 郭庆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