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便秘调理有妙招 及时预防痔疮是关键

2015-07-14 10: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妈妈在产后也就是哺乳期间,特别的容易患上便秘,严重的就会导致痔疮的发生,那么要怎么去调理便秘呢?又要如何去预防痔疮的发生呢?

如何调理便秘:

1、不要长时间卧床。

2、产妇也可以做一些轻度运动来缓解产后便秘的症状,如用腹部按摩的方法。在肚脐周围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画圈按摩,每次5-10分钟,每天可做3-5次。剖腹产的新妈妈要在拆线后1周进行,并且要注意按摩力度。

3、多饮水。早晨起床后饮用一杯温开水;每日进餐时适当搭配一些粗粮并保证主食的多样化;补充蛋白质的同时更要补充一些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韭菜、大枣、胡桃和芝麻等,这些食物具有润肺通便的作用。

4、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精神紧张。坏情绪会导致胃酸的分泌量减少,肠胃蠕动减慢,进而影响排便。

5、如果是便秘严重者,就要在医生的帮助下适当地选用有助于排便的药物或者使用开塞露帮助排便。

其实产后便秘是很多妈妈都会发生的事情,及时的调理很重要,当然,痔疮的预防更加的关键:

首先,日常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产后妈妈可能在刚生产之后,由于会阴疼痛在用力排便时,可能会出现疼痛的感觉。这个时候一定要忍着,千万不要大便时会有疼痛感,就不排了。日常要养成定时的排便习惯,同时切记边排便边看报纸,玩手机。

其次,注意保持肛门清洁,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女性一定要特别注意保持肛门及肛门周围的清洁习惯,建议每天用热盐水清洁,保持干燥。

再者,适当做提肛运动,从而促进括肌恢复弹性。同时还要注意加强运动,注意合理的饮食方式,切记盲目高脂、高热量饮食,而应该适量的增加含粗纤维素丰富、维生素丰富的粗粮食品及蔬菜水果,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等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要预防痔疮 每天做好一件事是预防关键

怀孕期间肠胃功能较弱,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长时间便秘易致痔疮发病,准妈妈要注意预防痔疮,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孕期饮食要清淡增加纤维素及维……详细>>

产后便秘试试松子仁粥 产后便秘怎么办

很多产妇在快临近分娩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有便秘的困扰,以为在生产之后这种不适就会消失,可是却不料在生出小宝宝之后却发现便秘的情况更严重了。……详细>>

产后妈妈如何预防痔疮呢

如果产后妈妈总是坐着,是很容易长痔疮的,所以无论女性多累,都应该在产后多注意走动,不要总是坐着椅子上,或者直接躺在床上,这样并不能把痔疮……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