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小寒将至,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2024-01-02 14:05:5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气温较低,天气寒冷干燥,人体易受寒邪侵袭。因此,小寒养生应注重保暖防寒、补充营养、调节情绪等方面。

小寒养生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1. 保暖防寒:小寒时节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尤其是手脚、头部和胸部等易受寒凉的部位。可以穿上厚衣服、戴上帽子、手套等,避免在室外长时间停留。

2. 补充营养:小寒时节人体代谢加快,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建议多吃些温热的食物,如姜汤、红枣、桂圆等,同时注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3. 调节情绪: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听音乐、读书等方式来缓解压力和疲劳,保持心情愉悦。

4. 坚持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抗寒能力,但要注意不要过度运动或在恶劣天气下进行户外活动。可以选择室内健身、瑜伽等运动方式。

5. 注意个人卫生: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容易导致感冒和其他疾病。因此要注意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避免接触病毒等措施来预防疾病。

小寒养生食补

小寒时节气温较低,人体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来保持身体健康。以下是一些适合小寒养生的食补:

1. 姜汤:姜汤有温暖身体、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以加入红枣、桂圆等食材一起煮成甜汤。

2. 黑豆粥:黑豆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有滋阴补肾、暖身驱寒的功效。将黑豆煮成粥,加入适量的红糖或蜂蜜调味即可。

3. 红枣糯米饭:红枣具有补血养颜的作用,糯米则有温暖脾胃、益气补虚的功效。将红枣和糯米一起蒸熟,再加上适量的红糖或蜂蜜食用。

4. 核桃芝麻糊:核桃和芝麻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矿物质,有滋阴润燥、养血安神的作用。将核桃和芝麻磨成粉,加入适量的水和蜂蜜调匀即可。

5. 鸡汤:鸡肉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有滋阴补肾、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将鸡肉和各种蔬菜一起炖煮成汤,加入适量的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寒将至,4方面进补驱寒

每年的12月7日前后是大雪节气。较之于“小雪”,“大雪”是更加严寒的节气,但同时大雪节气养生对健康非常有益。大雪后更多的降雪可以净化空气……详细>>

大寒将至 9个驱寒保暖误区你陷入了吗?

“小寒大寒,冷成一团”,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即将到来,驱寒保暖成为了养生的重点,但是有不少人陷入一些保暖误区,例如经常带口罩、用热水洗……详细>>

泡脚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需要注意什么?霜降到,养生注意三防?

中国人将一年划分为24个节气,在不同的节气,应该选择不同的方式养生,这样才可以让身体更加的健康。在中国传统观念中,通过改变饮食结构的方式……详细>>

秋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建议牢记这4个养生小诀窍!

许多人都喜欢秋天,秋天不仅仅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一个宜人的季节。从炎热的夏天渐渐过渡到寒冷的冬天,早晚凉爽,午间炎热是秋天气候最大的特……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