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元旦假期出行 需要注意什么?

2023-12-29 17:26:51      家庭医生在线

元旦假期即将来临,这是一个庆祝新年到来的节日。在这个假期里,人们会和家人、朋友一起欢度佳节,共度美好时光。目前,流感、新冠病毒仍在全球流行,加上天气寒冷,外出活动时也要做好健康防护。以下是一些小建议。

元旦假期外出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1. 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拥挤的地方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务必佩戴口罩。选择合适的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以确保有效过滤病毒和细菌。

2. 勤洗手:外出回家后、触摸公共物品后、进食前等情况下,务必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如果没有水源,可以使用至少含有60%醇的洗手液进行消毒。

3. 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避免拥挤的地方,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3英尺)的距离,以降低感染风险。

4. 咳嗽和打喷嚏时遵循礼仪:用纸巾捂住口鼻,或将手肘弯曲处靠近口鼻,以防止病毒通过飞沫传播。

5. 减少触摸面部的机会: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以降低感染风险。

6. 增强免疫力: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适当锻炼,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7. 出行计划:尽量选择非高峰时段出行,避免拥挤的交通工具。如果可能,可以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驾驶私家车出行。

8. 准备应急药品: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品,如感冒药、止痛药、创可贴等,以备不时之需。

9. 关注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的出行史和接触史。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元旦假期慎防脑出血 脑出血征兆有哪些?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们就要和2018年告别,在元旦小长假,相信不少人都打算进行一些休闲娱乐活动,比如与家人外出旅游聚餐等。但由于元旦假期……详细>>

元旦聚餐担心长胖? 推荐假期减肥5运动

如此美好的元旦假期,大吃大喝不可避免,一不留神就会长肉肉。怎么办!?没关系!假期期间适当的做些运动,既能保持身材,又有益于增强身体机能、……详细>>

7个妙招保你元旦出游更健康

元旦假期开始倒计时,三天的假期让很多人期待,纷纷制定“节日计划”,您是不是准备收拾行囊了呢?等一等,快乐的假期也不要忘记关心自己和家人的……详细>>

元旦出游 必学5个急救妙招

2017年的元旦已悄然而至,相信不少朋友都打算趁小长假外出旅游。跨年的重要时刻,很多人愿意和家人出游庆祝。但是,元旦出游要分外注意安全。详细>>

适合元旦狂欢后的3款食疗

1.夏枯草煲瘦肉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