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身体这4个部位不能太干净 你有没“踩雷”?

2023-12-07 17:03:2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近几年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提高,大家平时的清洁卫生意识也提高不少,日常非常注重清洁干净。但是你们知道吗?有些部位不建议太“干净”,过度清洁反而会带来伤害。今天来跟大家说说。

身体这4个部位不能太干净 

1.皮肤

过度清洁皮肤,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变成敏感肌;过度清洁皮肤,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变成敏感肌。这是因为皮肤表面的天然保护层——角质层,是由一层层的角质细胞组成的。这些细胞之间有空隙,可以防止水分流失,同时也能阻挡外界有害物质的侵入。然而,当我们频繁地使用强力去污产品或者磨砂膏来清洁皮肤时,就会破坏这个保护层,使皮肤变得脆弱和敏感。

因此选择温和的洁面产品,并根据自己的肤质和需求进行适当的清洁。同时,注意保湿和防晒也是保护皮肤的重要措施。只有给予皮肤足够的呵护和保养,才能拥有健康、美丽的肌肤。

2.鼻子

经常抠鼻子可能会对鼻黏膜造成损伤,从而导致鼻出血。鼻黏膜是鼻腔内覆盖的一层薄膜,它能够分泌黏液,帮助保持鼻腔湿润并过滤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然而,当我们用手指或其他物体频繁地抠挖鼻孔时,会刺激到鼻黏膜,使其变得脆弱和敏感。

鼻黏膜的损伤会导致血管破裂,从而引起鼻出血。这种出血通常是轻微的,但如果频繁发生或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导致贫血和其他健康问题。此外,频繁抠鼻子还可能导致鼻腔感染和鼻塞等问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用手触摸鼻子或抠挖鼻孔。如果需要清理鼻腔内的分泌物或异物,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或专门的鼻腔清洁剂进行冲洗。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湿润也有助于减少鼻黏膜干燥和受损的风险。

3.耳朵

频繁掏耳朵,会损伤耳道皮肤,引发外耳道炎、疖肿等。这是因为我们的耳道皮肤非常脆弱,如果经常用棉签或其他物品去挖耳朵,就会对耳道皮肤造成损伤。这种损伤可能会导致外耳道炎的发生,这是一种常见的耳部疾病,表现为耳道红肿、疼痛、流脓等症状。

此外,频繁掏耳朵还可能引发疖肿。疖肿是一种由于毛囊或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引起的皮肤病,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疼痛、硬结等症状。如果疖肿发生在耳道内,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疼痛和不适。
频繁掏耳朵还会刺激耳道,让耳屎分泌越多越多。这是因为掏耳朵会刺激耳道内的腺体,使其分泌更多的耳屎。虽然耳屎本身是保护我们耳朵的一种自然物质,但是如果分泌过多,可能会堵塞耳道,影响听力。

因此,我们应该避免频繁掏耳朵,以免对耳朵造成伤害。如果感到耳朵不适,应该及时就医,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和治疗。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保持耳朵的清洁,但是清洁的方法应该是正确的,例如使用专门的耳部清洁液,而不是用棉签或其他物品去挖耳朵。

4.肚脐

肚脐,作为人体的一个重要部位,其结构具有特殊性。它位于腹部的中心位置,是胎儿在母体内与母体相连的纽带,也是新生儿出生后剪断脐带的地方。因此,肚脐的结构相对脆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给予足够的关注和保护。

首先,肚脐的解剖结构决定了它的脆弱性。肚脐内部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和淋巴组织,这些组织相互交织,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血管负责为腹部器官提供营养和氧气,神经则负责传递信息,调节内脏功能。而淋巴组织则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清除体内的废物和病原体。由于肚脐内部结构的复杂性,任何对其施加过大的压力或刺激都可能导致这些组织的损伤,从而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其次,肚脐紧靠内脏神经,大力挖肚脐容易刺激内脏神经。内脏神经是神经系统的一个分支,主要负责调节内脏器官的功能。当肚脐受到外力刺激时,可能会对内脏神经产生压迫,导致神经传导受阻,进而影响内脏器官的正常功能。例如,挖肚脐过猛可能会导致肠胃蠕动减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引发肠道梗阻、肠穿孔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此外,肚脐周围的皮肤较薄,缺乏脂肪层保护,这使得肚脐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和伤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避免用力挖肚脐,以免对内脏神经和周围组织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保持肚脐部位的清洁和干燥,避免感染的发生。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太干净让大量营养丢失

很多人都认为是多洗几遍就很卫生了,但是不知道有很多的营养是你在洗中丢失的,要知道这些才行的,不要让蔬菜的营养洗中丢失。详细>>

秋季身体四个部位不能受凉

秋季保暖要注意,身体四个部位不能受凉,来看看哪些部位要特别做好保暖工作吧!详细>>

男人刮胡子别刮太干净 4段时间不宜刮

警惕!男性剃须太干净也不好。大多数男性都错误地认为,把面颊刮得像婴儿的皮肤那样光滑才算好,正是这种行为造成了“剃刀肿块”,此时会出现很疼……详细>>

女人养生戒律:不要太干净

人们常说“女人是水做的”,这句话里既包含女性有着涓涓流水般温柔的性格,也透露出了女性更加脆弱、更加需要呵护的性别特点。英国《每日邮报》……详细>>

身体哪些部位再脏也要忍住?要注意这4个部位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个人卫生,恨不得天天为自己和家庭消毒,认为待在无菌环境中最好。但身体上的4个部位,再脏也要忍住,过度清洗反而会影响身……详细>>

  • 秦鉴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