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它被称为“蓝色妖姬”、药用价值高?绞股蓝茶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2023-10-13 17:11:52      

绞股蓝茶,又被称为“蓝色妖姬”,是一种具有独特药用价值的中草药茶饮。它以绞股蓝(Gynostemma pentaphyllum)为原料,经过精心炮制和发酵而成。绞股蓝茶不仅口感醇厚、香气宜人,而且具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功效与作用,被誉为“天然的保健品”。

1、抗氧化:绞股蓝茶富含多种天然抗氧化物质,如黄酮类化合物、多酚类化合物等。这些抗氧化物质能够有效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过程,增强免疫力。长期饮用绞股蓝茶,可以有效抵抗外界环境对细胞的损伤,保持身体健康。

2、降血脂:绞股蓝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和多酚类化合物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长期饮用绞股蓝茶,可以预防和治疗高血脂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此外,绞股蓝茶还具有调节血压的作用,对于高血压患者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3、抗疲劳:绞股蓝茶中的人参皂苷具有提高机体抗疲劳能力的作用。在长时间的工作、学习或其他高强度活动后,饮用绞股蓝茶可以有效缓解疲劳感,恢复体力。

4、保护肝脏:绞股蓝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保护肝脏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对于肝炎、脂肪肝等肝脏疾病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长期饮用绞股蓝茶,可以改善肝功能,预防肝病的发生和发展。

5、抗炎抗菌:绞股蓝茶中的多种活性成分具有抗炎抗菌作用。它可以有效抑制炎症反应,对于感冒、咽喉炎等常见炎症性疾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绞股蓝茶还可以抑制细菌和病毒的生长,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

6、调节血糖:绞股蓝茶中的多糖类物质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对于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长期饮用绞股蓝茶,可以帮助控制血糖水平,减轻糖尿病症状。

7、抗癌:研究发现,绞股蓝茶中的多种活性成分具有抗癌作用。它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对于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此外,绞股蓝茶还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抵抗力,帮助身体抵抗癌症的侵袭。

8、健胃消食:绞股蓝茶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可以帮助消化,缓解胃肠不适症状。在饮食过量或消化不良时,饮用绞股蓝茶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食物消化,减轻胃部负担。

9、安神助眠:绞股蓝茶具有安神助眠的作用,对于失眠、多梦等睡眠障碍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在晚上饮用一杯绞股蓝茶,可以帮助放松身心,提高睡眠质量。

总之,绞股蓝茶是一种具有多种功效与作用的中草药茶饮,适合长期饮用。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绞股蓝茶并非万能药,不能替代药物治疗。在饮用时应适量,并根据个人体质和需求进行调整。如有疑问,请咨询专业医生。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才能更好地发挥绞股蓝茶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枣的功效与作用及药用价值

健脾益胃: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大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大枣和生姜、半……详细>>

党参的功效作用与药用价值

党参,别名党参、黄参、防党参、上党参、狮头参、中灵草。来源桔梗科党参属植物党参、素花党参或川党参的干燥根。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详细>>

情人节送“蓝色妖姬”最浪漫?最贴心的情人节礼物竟是它

“蓝色妖姬”因颜色华贵、品种稀有,成为花店的抢手货,其均价比普通红玫瑰高出一倍,受到女孩们的青睐。今天恰逢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不少男孩为了……详细>>

绞股蓝泡水喝的功效?

绞股蓝茶,作为一种能够有效清热解毒的植物茶,多年来一直受到了许许多多人们的喜爱,尤其是对于一些经常失眠、便秘的人们来说,绞股蓝茶的出现,……详细>>

枸杞被称为水果*?枸杞作用知多少

很多人想要去增强性能力,特别是男性。除了吃药,通过饮食也可以达到“壮阳”的目的。比如枸杞就是天然的水果*。动物内脏也有着相应的能力,但……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