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连日大雨身体湿气重? 几个小方法从头到脚祛湿

2023-09-16 09:50:49      

连日来,多地持续下雨,到处湿哒哒一片,不少人感觉就连身体也“湿气重”。湿气重的人一般会出现头身困重、四肢倦怠、乏力、酸痛、沉重等症状。中医说,湿气重与脾、肾、肺、膀胱、三焦等脏腑关系密切,脾主运化、肾主水、肺主通调水道,脏腑功能失调会导致水液代谢失司,从而产生湿气。

湿气重一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调理:

调整饮食 :患者湿气重,可以适当吃温和的食物,如蚕豆、鲫鱼、冬瓜、黄瓜等,这些食物含水分比较多,有利于使患者体内的湿气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具有一定的辅助祛湿的作用。另外,平时也可以适当吃莲子、红豆、薏仁等食物,可以起到健脾除湿的作用。

适当运动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运动,如跳绳、游泳、跑步、登山等,可以升举自身阳气,使湿气随着汗液排出体外。

药物治疗 :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参苓白术散、香砂六君丸、龙胆泻肝丸等药物,具有化湿的作用。

拔罐 :是一种中医外治疗法,具有祛风除湿、温经散寒,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改善患者湿气重的现象。

艾灸 :是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条或者艾柱,对人体的特定部位进行熏灼,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体内湿气重的患者,通过艾灸治疗可达到健脾祛湿、温中散寒的作用,可化除体内的湿气。

湿气重吃以下食物比较好:

薏米 :薏米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从而改善湿气重的问题。

山药 :山药没有湿热的属性,不会加重湿气,同时能够增强身体抵抗力,和薏米一起搭配祛湿效果更好。

苦瓜 :苦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祛湿的同时能够起到清心明目的作用。

燕麦 :燕麦能够调养肠胃,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排便,有助于排出体内湿气。

此外,湿气重还可以吃冬瓜、绿豆、萝卜、玉米、猪血、蜂蜜、银耳、百合、莲子、大枣等食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祛湿 湿气

春季身体湿气重,试试这5个小妙招,帮你祛湿!

春天属于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季天气慢慢的变暖,空气的湿度也会增大,所以很多人在春季不知不觉间身体里面的湿气就会变得比较重,湿气重身体就容易……详细>>

湿气重怎么祛湿

做法:将赤小豆放入鸡腹内,用竹签将鸡腹切口闭合,加入适量的水煲汤,食用时加入适量的食盐及调味品,食肉喝汤。详细>>

体内湿气重用这2个方法祛湿

运动、锻炼的时候人体会出大量的汗水,这些汗水可以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建议湿气重的朋友可以经常跑跑步或者到健身房做一些……详细>>

体内湿气重用这2个方法祛湿

运动、锻炼的时候人体会出大量的汗水,这些汗水可以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建议湿气重的朋友可以经常跑跑步或者到健身房做一些……详细>>

湿气重怎么祛湿 祛湿食谱助你赶走湿气

留底油,下入扁豆小火慢炒,焖熟,快熟的时候放入葱姜末,翻炒均匀,待扁豆完全成熟后,放入肉片,加盐调味,不断翻炒,出锅前放入芝麻炒均即可出……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