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清心养神食酸苦,解暑清热过夏至

2023-06-21 14:05:43      

夏至是夏三月六个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为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天。从中医理论来说,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注重一个“长”字,注意保护阳气。

夏至养生应如何做?

1、养心安神摄精神

《素问·臧气法时论》日:“心主夏”,嵇康《养生论》谈,“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

因此,夏季要保持神清气和,“心静自然凉”,心胸要宽阔,精神保持饱满,犹如万物生长于阳光照耀,对外界事物具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顺天时,有利于人体气机的通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提高机体免疫力,而减少疾病的发生。

2、食酸吃苦保安康

夏至在端午先后,龙舟雨的时节,湿热的气候使得湿邪较盛,损伤脾胃,人民食欲较差,进食后多有腹胀不适,感觉消化不良,因此,夏至前后饮食宜清淡。

中医认为,夏季宜多食酸味,以固表,食酸味以补心。

从阴阳学角度看,夏月伏阴在内,饮食不可过寒,故冷食不宜多吃,少则犹可,贪多定会寒伤脾胃,令人吐泻。

制作方法多以清炖、煸炒、蒸制和凉拌为主。

元代忽思慧《饮膳正要》指出“夏气热,宜食菽(即豆类)以寒之”

民间也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

可食荞面,因荞麦面性寒能清暑解毒,味甘微酸能化阴养津,培护夏至初生之稚阴,佐以辛酸,又可制约其寒性。

3、常生“内火”自来消

(1)心火旺

心火分虚实。

虚火,多有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建议可适量食用莲子大米粥,或用生地、麦冬等泡茶饮;

实火,多有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可在医师指导下选择服用导赤散或牛黄清心丸以降火。

(2)肺火旺

多有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可用百合、大米适量煮粥,或沙参、麦冬泡茶等。

(3)胃火旺

胃火分虚实。

虚火,多有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可吃些梨汁、甘蔗、蜂蜜等;

实火,多有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可用栀子、淡竹叶泡茶喝。

(4)肝火旺

多有头痛、头晕、烦躁易怒、耳鸣、口干、两胁胀痛,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龙胆泻肝汤。

4、祛暑清热膳食

(1)荷塘小炒

将莲藕去皮洗净后切成薄片,莲子温水泡发,绿豆芽洗净。将莲子、荷叶放入砂锅,倒入水,以没过2厘米为宜,武火煮沸,文火20分钟,取汤汁放入碗中。

将砂锅放置火上,倒入热油烧至七成熟,下藕片清炒,将绿豆和准备好的汤汁倒入锅中,炒至豆芽去断生,加盐调味即可。

具有生津止渴、清热祛暑、健脾养胃之功。

此药膳特别适合湿热内蕴之人,脾胃虚弱者少食。

(2)翠衣清粥

将西瓜皮250克削去硬皮及残留瓜,冲洗干净切成细丁,用盐稍腌。取锅放入清水、西瓜皮丁、洗净的便米100克,先用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煮约15分钟,以盐调味后进食。

此粥消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消肿。

适用于暑热解渴中暑神昏,小便短赤、肾炎水肿、糖尿病等。

本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本文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中医科 贾士杰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

夏至节气如何养生保健

到了夏至,才真正进入炎热的季节,正如人们常说的“不过夏至不热”。夏至节后,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发散的多,所以,在此期……详细>>

夏至已至 女性养生的6项注意

夏季气候炎热,昼长夜短,相对其他季节而言,人们在衣食住行方面更应注意养生保健。尤其是女性在化妆、穿衣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更多。详细>>

夏至中医针灸养护阳气 针灸的注意事项

夏至时节总会莫名地感到诸多不适,如食欲不佳、腹胀、口淡无味、胸闷等。但这些症状又常被看似为小毛病,总觉得顶着酷暑跑一趟医院不值得。为此……详细>>

夏至时节出门 身边需常备防暑药

夏至前后,全国气温高、雨水也多,农作物生长旺盛。夏至过后,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了。人的胃肠功能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就会相对减弱,容易……详细>>

夏至如何防暑? 6种降温饮品推荐

夏至如何养生?夏至是最热的一个节气,夏至节气到了,气温会直线上升,中暑的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在这个时节,最重要的要防暑降温,那么我……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