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处暑至,日常保健要注意这些!

2022-09-01 14:57:49      

处暑是秋季第二个节气,在广东,处暑时节的湿热之气势头依旧很猛,正所谓“秋老虎,毒如虎”,但处暑之后,暑气渐消,秋意渐浓,自然界的阳气逐渐趋向收敛、肃降。那么,在这个时节,日常保健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处暑保健应注意什么?

1、饮食

处暑至,暑气渐消,但这个时候,还未到真正意义上的秋高气爽,依旧是非常的炎热,还是需要注意防中暑,解暑方面,推荐冬瓜荷叶三豆饮,带皮冬瓜1斤、荷叶15克、赤小豆30克、扁豆30克、薏米仁30克、绿豆30克、茯苓30克、陈皮6克,熬煮半个钟,有解暑、养阴,健脾祛湿和理气的作用。出暑后,将迎来秋燥,天气将会比较干燥,容易出现唇干舌燥、咽喉肿痛、鼻腔干燥出血、便秘、皮肤干涩等症状,所以处暑过后养生重点在润燥养肺,应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清淡饮食,不建议大补,可以适量吃一些滋阴润肺、生津润燥的食物,如萝卜、银耳、莲子、梨、莲藕等,少吃煎炸、辛辣的食物,推荐沙参玉竹老鸭汤。

2、睡眠

处暑时节,中午的气温依旧很高,暑湿较重,暑湿困脾,人容易出现肢体疲乏、昏昏欲睡等表现,即我们常说的“秋乏”。因此,在这时节,还是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避免熬夜,中午的时候适当午休,以保证下午可以有充沛的精力。

3、运动

运动的过程中,让身体微出汗,也是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的,加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因此,每天尽量也是要坚持适量的运动,可在早晚天气凉爽时,外出做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小的运动,如慢跑、太极等,这样既不会因出汗太多而耗伤阴液,又可舒展筋骨,强身健体。

4、情志

秋天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处暑时节应注意调整情绪,减少不良的情绪,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多出去户外亲近大自然,在户外空气好的地方多做深呼吸,以宣肺气。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处暑

男性应该如何保护前列腺?这五件事要做好

前列腺是男人的健康卫士,既属于泌尿系统的器官也属于生殖系统的器官。前列腺问题会导致泌尿系统的疾病,另外还会直接影响男人的生殖健康,那么日……详细>>

擤鼻涕看似平常会者不多 正确方法应“挤压”

4月11日,是全国第五个“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小鼻子,大问题”。日常生活中我们擤鼻涕、抠鼻子等不经意的小动作如果处理不好,将可能给……详细>>

雾霾天常饮7款中药茶 助你冲出"十面霾伏"

慢性咽炎是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其是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慢性咽炎多见于成年人,病程较长,症状顽固,较难治愈。慢性咽炎……详细>>

女人容易陷入哪些常识误区 养生方法赶紧学起来

都说女人从二十五岁开始就要注重养生,这个说法并不夸张,一旦到二十五岁以后,女人的衰老趋势是成倍增加的,那么养生过程中女生会陷入哪些误区呢……详细>>

男人健身先了解5常识 运动量多少最科学

他们最大的渴望莫过于时刻拥有活力充沛的身体、健康阳光的生活,而其中的秘诀就是把运动当成是一种生活习惯。俄罗斯最新研究发现,长寿的最好秘诀……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