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神兽回笼”:如何避免开学综合征?

2020-08-27 09:09:03      家庭医生在线

8月,中国各地发布《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宣布各大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将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眼睛一闭一睁,学生们经历过最漫长的一个假期时光终于就要过去了。

过去的半年里,学生们因为疫情只能呆在家里,就连上课也只能由一根细细的网线连接着那头的老师,学校“停留”在了19年的12月。但开学在即,闲散了大半年的“神兽”们能不能适应正常的学校生活却让父母忧心不已。依照往常的经验,从闲适自在的假期生活转换到忙碌规律的上学生活,不少学生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开学综合征”。

8岁学生成绩优异 缘何也会出现“开学综合征”

8岁的小凡开学读二年级,平时的学习成绩优异,父母也重视他的学习,常常督促他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但疫情来袭,漫长的假期让一切打都回原形:父母上班无暇督促,网课散漫又适逢假期,吃喝玩乐成了小凡唯一的生活主题。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生活,小凡表现得十分焦虑和排斥,常常整宿整宿地失眠。这让小凡的父母很是担心。

这就是典型的“开学综合征”的表现,据广东省中医院心身疾病科主任孙录介绍,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被称为“开学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腹痛或焦虑、恐慌、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甚至和父母对抗等一系列问题。

临床上,“开学综合征”主要易发于心理素质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小凡以往学习成绩不错,但长时间的放纵让他无形中荒废掉不少学业,“突如其来”的开学让他的学习压力一下倍增,从而出现“开学综合征”。

“神兽回笼”:如何避免开学综合征?专家来支招

那学生们开学“水土不服”怎么办?当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后,家长又应该如何应对?家庭医生在线将在2020年8月27日(周四)下午3点整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心身疾病科主任孙录做客家庭医生在线直播间,带我们一起走进“开学综合征”的世界,为大家支招如何对付和预防“开学综合征”,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学期生活。


直播主题:“神兽”回笼:如何避免开学综合征?

直播医生:孙录

医生介绍: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心身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等综合方法治疗各类睡眠障碍、焦虑/抑郁与躯体形式障碍、双相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对各类躯体疾病伴发(所致)情绪问题的治疗尤为擅长。

直播时间:2020年8月27日(周四)下午3点整

直播时长:约60分钟

直播平台:头条号#家庭医生名医在线#百家号#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录

孙录

广东省中医院 心身疾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药物、并结合心理咨询与治疗等综合方法调治各类睡眠障碍、焦虑抑郁与躯体症状障碍、双相障碍、精神...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孔抒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烦躁 开学综合征 神兽回笼

揭秘:男生夏令营为何走俏

暑期来了,一批声称要打破“阴盛阳衰”格局、打造“男子汉”的夏令营又意外走俏。详细>>

急性焦虑症有何症状

神经系统症状:头痛、头昏、眩晕、晕厥和感觉异常。也可以有出汗、腹痛、喉头有阻塞感、身体或手脚发冷发热等。急性焦虑症发作时伴有的自主神经功……详细>>

孩子为何患焦虑症

爸爸妈妈视子女为自己的“知心人”,并向他诉说许多家中的经济问题、婚姻问题等。而一个年幼的孩子是无法理解这些复杂的问题的,孩子容易产生焦虑……详细>>

焦虑症有何表现

躯体不适感:与焦虑体验的同时,患者会伴随一些躯体的不适感、精神运动性不安和植物功能紊乱。躯体上的不适表现常为焦虑症的早期症状,如心慌、胸……详细>>

导致大学新生焦虑性适应障碍的因素有哪些

情绪障碍:高中阶段的那种奋进精神和激情消失殆尽,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出现睡眠障碍、食欲减退等,有些自认为考得不好或录取学校不理想的同学还……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