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冬季如何养生?专家推荐3款汤品

2020-01-10 13:31:53      家庭医生在线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提到养生的总法则是:“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其中“食饮有节”中包括了:“饮食有时”、“饮食有节”、“无使过之”。是指饮食应该有节制,有规律,不可过量。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康复医学与理疗科李如良主任介绍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其中五谷:麦、黍、稷、麻、菽。 五菜:韭、薤、葵、葱、藿。五畜:牛、犬、羊、猪、鸡。五果:李、杏、枣、桃、栗。五谷是主食,五畜是肉类食物,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可以弥补植物蛋白质的不足。蔬菜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故五果是平衡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辅助食品。

所以,意思就是谷物(主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而水果、蔬菜和肉类等等都是作为主食的辅助、补益和补充。其实在现在就是指合理全面的膳食,所谓全面膳食,就是要长期或经常在饮食内容上尽可能做到多样化,讲究荤素食、主副食、正餐和零散小吃,以及食与饮等之间的合理搭配。既不要偏食,也不要过食与废食。

冬季养生食物推荐:

1、松茸汤:松茸,淮山,莲子,红枣,生姜。松茸具有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之医药功效。淮山中药中性甘、平,归脾、肺、肾经,作用是益气养肺,补脾肺肾。莲子中药性甘、涩、平,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的作用。整体配伍能起到强身,补益胃肠,养心养肺的作用。

2、无花果汤:无花果,土豆,苹果,胡萝卜,生姜。无花果不仅能健胃消食、润肠通便,还能有效的降三高、防癌抗癌,是一种很好的养生食材,适合冬季养生使用。

3、辣子汤:生姜,陈皮,花椒,盐。熬法:大小合适的煮水器皿,将合适的水先注入器皿,然后次第将上述四物放入。先放入花椒、然后是辣椒、然后是姜,最后放盐。四物放入后或插电或置于火上,待水沸即可倒出,可连续熬煮三次。饮用方法:一次饮用或多次饮用皆可,量适为度。或一茶杯或二、三茶杯。辣子汤起到温通养护的作用,适合冬季饮用。

《黄帝内经》中讲到冬季养生要注意“早卧晚起,以待阳光。”早睡是为了养护阳气,晚起是为了多养阴气。避严寒,求温暖。使人体阴平阳秘,以防外感并发他病,或引发宿疾咳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如良
擅长疾病:
颈椎病、颈/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颅脑损伤、脑血管病恢复期、脊髓损伤、周围神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田乃伟,严丹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饮食 药膳 养生

阳气旺盛的人会有什么特征?如果你有其中一个,都值得恭喜

俗话说:阳气旺盛,百病不侵。阳气是物质代谢以及生理功能的原动力,决定人体生殖、生长发育、衰老以及死亡。人类正常生存需足够的阳气支持,阳气……详细>>

是什么夺走了我们的免疫力?如果总是做这4件事,免疫力高不了

免疫力是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像一面牢固的盾立在人和疾病之间。一旦免疫力下降了,疾病就很容易趁虚而入。生活中有很多不良习惯,会降低人体免疫……详细>>

尿痛可能提示这6种疾病?任何一种都不容轻视!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排尿7~8次,排尿能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以及多余水分,使得新陈代谢正常运作,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般排……详细>>

为何年过40身体依然棒棒哒?就是做到“不睡三觉、不吃三饭”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邹旭教授强调,年过40岁的养生最重要的,还是常晒太阳、多运动、出出汗,保证气血通畅、心情舒畅。详细>>

打嗝叫人情以何堪!9个方法有效制止打嗝

饭后打嗝是很多人遇到的事情,其实医生指出打嗝涉及中枢反射弧与外周的膈神经,如果打嗝超过24小时,则大多属于病理表现。而且在家打嗝也就忍……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