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五运六气是中医理论源头 重温中医经典指导新实践

2016-09-27 08:56:34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运气学说是中华先民智慧的结晶,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安徽中医药大学顾植山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他表示,“五运六气”理论是《黄帝内经》中重要内容之一,不但展示了黄帝文化对天人相应的具体阐发,还能为中医临床实践提供更符合中医原创思维的思辨方法。

《黄帝内经》与五运六气 乃中医文化的精髓

顾植山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黄帝内经》是中医药学理论的奠基之作,其内容根植于黄帝文化,中医药学理论同样继承了黄帝文化的科学精髓,以其在养生治未病方面的特色和临床上的显著疗效,显示了中国古代科学的价值和高度。

著名中医学家方药中先生曾说:“五运六气是中医基本理论的基础和渊源”。据了解,五运六气简称运气,古人根据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以定“运”;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以定“气 ”。

顾植山教授表示,运气学说是古人探讨自然变化的周期性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影响的一门学问,不仅可用来预测“疫病”,同时对中医临床实践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运用五运六气学说 指导临床实践

《黄帝内经》开篇即论述了“天人相应”、“天人合一”的基本思想,古人所说的“天”,本义指大自然。顾植山教授为我们解释道,天和人是在一个整体中,会相互影响,且受统一规律所支配,所以人应该遵守大自然的基本规律来达到理想境界。

中医讲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顾植山教授表示,运用五运六气思路指导临床实践,是以天人相应的思想为基础,通过调整天人关系,培固人体正气,调动人体自身的调节修复功能,从而达到祛病健康的目的。当天人关系和谐统一之时,人体自然处于最佳的健康状态,许多疑难急重病症也能得到显著改善。

中医认为,天、人、邪是三大致病原因,其中天是最关键的因素。顾植山教授强调,临床诊断时应将辨天、辨人、辨病证三方面结合起来综合考虑,方能体现中医学“天人相应”的整体思想。

学习中医经典树立中医原创思维模式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运气学说涉及医学、天文、气象、历法等多方面知识,理论复杂,推演繁琐,在中医学理论中传承最为薄弱。顾植山教授指出,弘扬中医基于学习,重在传承。中医学子应在入门之初开始接触《黄帝内经》与五运六气学说等中医经典理论,有助于树立中医原创思维模式,促进中医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的融会贯通。


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安徽中医药大学 顾植山教授

专家简介:

顾植山,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现任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中医疫病预测预警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课题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代表性传承人兼项目负责人、国家973项目“中医学理论体系框架结构与内涵研究”课题专家成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专家协作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五运六气合作导师组组长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顾植山 中医经典 五运六气

女人怎么补气血调节内分泌?女性熬夜而导致内分泌失调该怎样调理?

内分泌失调是女性最为常见的生理疾病之一,主要因生活、工作、感情等多方面因素或长时间饮食不合理导致雌激素分泌紊乱,从而引起全身内分泌失调的……详细>>

女性补血多吃3款粥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

女性和男性相比觉得会比较脆弱,也容易患病。一些女性面色红润;而有的女性却脸色暗沉,看起来病怏怏。其实这都是气血不足闹的。女性要养生,先要……详细>>

偶尔熬夜应该如何补救?这4种方法让你恢复元气

现如今熬夜仿佛成了一种潮流,不熬过几次夜,好像就和人没有共同话题。熬夜伤害身体,很多人都知道,也都刻意的避免熬夜,但是总是会有突发情况,……详细>>

如何有效清肠排毒 这些方法让你不再气色暗沉

清肠排毒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从而使皮肤变好气色变好,但是很多人都存在便秘等问题导致体内毒素排不出来,那么究竟该如何清肠排毒呢?下面我们就……详细>>

秋天雾霾严重易患病?教你4招做到科学防护,少生病!

秋冬季节雾霾会更加的严重,尤其是一些本身就具有雾霾的地区。随着天气慢慢变得寒冷,空气流动性差,再加上近几年冷空气活动越来越少,每天推开门……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