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土人参?

2015-10-12 14:20:42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我们都知道啦?不过土人参,这个,你又了解多少呢?人参有那么多药用价值,那么土人参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土人参?

土人参又名:栌兰、土洋参、福参、申时花、煮饭花、假人参、参草、土高丽参,水人参,紫人参等,属中央种子目,马齿苋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达60cm,肉质。多为栽培。分布于长江以南各地。可供观赏。根入药,滋补强壮。土人参栽培容易,繁殖迅速,病少虫微,根、叶均可食用,可炒、可做汤、可涮、可炖,药蔬兼用。作为蔬菜食用部分是不断生长的嫩茎叶为宾馆蔬菜。肉质根,是一种药用补品,具有滋补强壮作用,能补气血、助消化、生津止渴、治咳痰带血。

土人参有什么价值呢?

一、药用方面

用药部位:根及叶(土人参):甘,平。健脾润肺,止咳,调经。用于脾虚劳倦,泄泻,肺痨咳嗽盗汗自汗,月经不调,带下病。

性味归经:性平,味甘。脾;肺;肾经。

具清热解毒功效,对气虚乏力,脾虚泄泻,肺燥咳嗽,神经衰弱等有一定疗效。大补元气,生津安神,强心。治气血虚损,虚劳多汗,虚脱衰竭,血压降低。

润肺止咳,治肺痨、燥热咳嗽。

健脾补虚,治脾虚劳倦、泄泻。

清热敛汗,治眩晕潮热,盗汗自汗。

调经止带,治妇女月经不调,白带。

二、食用方面

土人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质1.56克、脂肪0.18克、总酸0.06克、粗纤维0.66克、干物质6.2克、还原糖0.44克、维生素C11.6克、氨基酸总量1.33克、铁28.4毫克、钙57.17毫克,锌3.19毫克。

人参菜(土人参)嫩茎叶品质脆嫩、爽滑可口,可炒食或做汤。肉质根可凉拌,宜与肉类炖汤,药膳两用。 营养保健作用:具清热解毒功效,对气虚乏力,脾虚泄泻,肺燥咳嗽,神经衰弱等有一定疗效。

成品土人参,切片作为参茶冲剂,可增强人体健康,止咳防病。

来推荐几个土人参的菜谱

1、蚝油姜丝人参菜:人参菜250克,在沸水中煮沸3分钟,过冷水,起油锅加入姜丝、人参菜炒半分钟,再加入蚝油,调味即可。

2、姜丝蒜茸人参菜:人参菜嫩茎、嫩叶,在沸水中焯片刻,过冷水,起油锅加入蒜茸、姜丝,再加入人参菜炒,调味即可。

3、人参菜排骨汤:排骨煮熟后,加入人参菜,调味即可。

4、凉拌人参菜根:肉质根去表质,撕成丝状,依个人口味,加入少许醋、白砂糖、芝麻、盐及辣椒丝等拌匀,调味即可。

5、人参菜根炖排骨:肉质根、排骨,加入枸杞适量,加水炖熟,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皂甙?

人参皂苷(Ginsenoside)是一种固醇类化合物,三萜皂苷。主要存在于人参属药材中。人参皂苷被视为是人参中的活性成分,因而成为研究的……详细>>

人参芦?

人参我们就听过了,那么人参芦,你听说过吗?其实啊,人参芦是人参根茎圆柱形,长2-5.5cm,直径0.5-1cm。表面黄棕色,有不规则纵皱……详细>>

超级人参娃娃?

有没有想过人参可以跟电玩配套?原本是瑶池神山中的一颗人参草,汲取了天地之灵气,修炼千年炼得人形,王母娘娘看其聪明可爱,特令下凡三界,普济……详细>>

人参乌龙茶?

人参乌龙茶也就是“兰贵人”,由于其具有品位的名称,被茶界通称“兰贵人”。人参乌龙茶是用上等乌龙茶,与西洋参加工,精致而成,既保留了乌龙醇……详细>>

人参海狗丸?

男士想要更加有魅力呢,其实,人参海狗丸可以帮到你哦。因为人参海狗丸具有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功能。为什么人参海狗丸如此厉害?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