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小学生健康知识?

2015-09-18 17:55:01      家庭医生在线

素质教育,要从小抓起,学会相关的常识,知识。小学生才能更茁壮的成长!小学生健康知识有哪些?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1、小学生应养成哪些个人卫生习惯?

(1)早晚洗脸 (2)早晚刷牙 (3)饭前便后要洗手 (4)睡前洗脚

(5)勤洗头 (6)勤洗澡 (7)勤剪指甲 (8)生吃瓜果要洗净

(9)不喝生水 (10)不躺着看书

2、什么情况下应洗手?

(1)饭前便后应洗手 (2)吃东西前应洗手 (3)劳动(干活)后应洗手

(4)玩游戏后应洗手 (5)触摸脏东西后应洗手 (6)触摸传染病人的

东西后应洗手 (7)到公共场所回来后应洗手 (8)拿碗筷前应洗手

3、书写,阅读时,眼和书本的距离应是多少?

30—35厘米,或一尺左右。

4、为什么要及时理发和经常洗头?

理发和洗头能够清除头发和头皮上的污垢,头屑,病菌、预防头癣,皮肤病,防止生头虱。

5、为什么不能喝生水?

生水中含有病菌,虫卵,可引起肠道传染病(肠炎、痢疾,伤寒等)和肠道寄生虫(蛔虫病等)。

6、为什么不能吃腐败变质食物?

腐败变质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病菌和毒素,吃后会发生食物中毒,肠炎,痢疾,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7、挑食和偏食有什么害处?

挑食和偏食会造成营养素的缺乏,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

8、学习与休息

适当休息有利于学习。睡眠是最自然、最完全的一种休息。睡眠太少或太多,对于健康和学习都不利,小学生每天睡眠以10小时为好,除了要有充足睡眠外,还要有适当的运动式的休息,才能更好地增进健康,提高学习效率。

9、怎样治疗感冒?

患了感冒,如不适当休息,病情可能加重。得病时,要多喝点开水,吃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和预防再受凉。必要时吃一点中药或西药,为了避免感冒的反复发病,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10、流脑症状及预防

流脑的流行季节在冬春季。这种病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染,有发热、头痛、呕吐和皮肤出现用手指压不退的出血点等症状,病情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预防流脑,要避免去病人家串门,居室要常开窗通风,被褥要勤晒,流行季节前可按规定打流脑菌苗预防针。病人要就地隔离治疗。

11、看书写字时要注意什么?

姿势正确,光线适宜,眼与书本保持一尺左右距离,时 间不可过久,走路乘车时不看书。

12、做眼球保健操有什么好处?

消除眼睛疲劳,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如何评估小学生心理是否健康 留意6大方面

根据世界心理卫生协会所提出的心理健康标准,并结合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特点,我们把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标准确定为6个方面,即智力发展水平、情绪……详细>>

小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一种持续的心理情况,当事者在那种情况下能作良好适应,具有生命的活力,而能充分发展其身心的潜能;这乃是一种积极的丰富情况。不仅……详细>>

体质健康新要求 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详细>>

小学生健康小知识 养成好习惯有益健康

小学生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更是每个家庭的重心,应该需要多加呵护才能健康成长。小学生由于机体各方面的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因此很容易遭受各种病……详细>>

小学生眼保健操?

小学生眼保健操?相信所有人从小学上学后,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五分钟的眼保健操哦。现在,想起小编也是很怀念的。不过你又知道眼保健操多少呢?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