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三七粉的作用

2015-08-27 15:28:28      家庭医生在线

三七粉?知道三七粉吗?它就是田七啦,清楚它的作用与功效吗?现在带你来看看!

“三七粉”是植物三七(学名:Panax pseudo-ginseng)的根茎制品,是用三七主根打成的粉,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别名:田七粉,金不换。产自于云南文山,性温,味甘微苦,入肝、胃、大肠经。有称北人参,南三七。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

《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药解》云:“三七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

1、具有良好的止血功效、显著的造血功能;在这一点上云南白药是最好的证明;

2、能加强和改善冠脉微循环,扩张血管的作用;实际体现在改善和治疗冠心病,供氧不足,抗血栓;

3、有较强的镇痛作用,具有抗疲劳、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的作用;

4、抗炎症作用;比如急性咽喉炎,祛痘和其它炎症等;

5、具有免疫调节剂的作用,能使过高或过低的免疫反应恢复到正常,但不干扰机体正常的免疫反应;

6、抗肿瘤作用;在这一点上现在很多专家预测二十一世纪田七将是攻克癌症的最好药品,在实际中也确有治疗好早期癌症的实际实例;

7、抗衰老、抗氧化作用;现在用田七做的化妆品功效极为突出,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没有注意品牌的建立很多美容院拿去改包装后当做自己的秘方在用;

8、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作用;通过熟食或者煲汤这一效果明显;

9、保护肝脏,其实在很多保肝护肝药品中都是含有田七的,建议有肝炎的朋友不妨多用田七煲汤或者饮用田七花效果还不错。

它的食用禁忌:

1、孕期妇女禁止使用:女性在怀孕期间,禁止服用三七粉。这和孕妇不能服用很多西药一样的道理。

2、感冒期间:风寒感冒期间不能服用三七花,因为三七花性微凉,会加重风寒感冒,三七粉性温,风寒感冒期间可以服用。而患风热感冒则不 宜服三七粉。

3、三七粉建议坚持常服:长期服用三七粉可活血通络、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治疗肝纤维化等。

4、请勿过量:一般正常体质的人,服用三七粉的一日总量在10克左右,分2次服用。

5、早上服用:早上起来服用三七粉3克左右,用温开水送服。有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功能。

6、晚上服用:服用三七粉最好在饭前服用,有助于改善睡眠。如果在饭后服用请少量,最好不超过3克,晚上过量服用,有兴奋作用。最好不要在睡前服用三七粉,因为服用三七粉容易口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服用三七粉对身体有哪些毒副作用?

三七粉是植物三七的根茎打成的药粉是纯中药药材,也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三七有止血、散瘀、阵痛的功效,与灵芝一同服用可以对心血管疾病和糖尿……详细>>

吃三七粉伤肝吗?三七粉泡水喝有哪些功效?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把养生列入自己比较重要的生活规划,他们深知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无论事业上有多成功,家庭有多幸福,如果大病袭来都能化……详细>>

三七粉吃多久可祛斑?什么时候不宜吃三七粉

大家都知道三七对治疗跌打损伤是有一定的帮助的,其实三七还有一定的祛斑功效哦。详细>>

三七粉有效降血压吗?医生说出了三七粉的真相

说到三七粉,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对它非常的推崇,每天都要喝三七粉,一天也不落下。他们觉得三七粉能够降血压,能够预防血管……详细>>

三七粉空腹吃还是饭后吃好?终于有答案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滋补品,而三七粉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功效是非常的棒的,有许多的老年朋友喜欢用它来滋补身体,那您知道三七粉空腹吃还……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