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养心需适量运动 多晒太阳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5-06-02 09:26:0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养生要养心,如何养心呢?国医大师邓铁涛今年99岁了,身体健康,思维清晰,作为邓老学术经验继承人的邹旭教授,不仅继承了邓老学术,而且身体力行地继承了邓老的养生观。关于夏季养心,邓老有很多秘诀,邹旭教授从理论到实际,深入浅出地总结了四个词“多运动、晒太阳、常出汗、贵坚持”。

1、“多运动”

邓老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天运动,他每天傍晚吃饭前散步一个小时,神清气爽。那运动四肢跟心脏有什么关系么?中医讲心主血脉、三焦辩证,人把五脏六腑分成上中下三焦,上焦有心脏还有肺,中焦有脾胃,下焦有肾和膀胱,实际上理三焦对于五脏六腑都有一个保健的作用。

另外,中医认为,双腿是人的第二心脏,所以运动要迈开双腿,经常迈开双腿就会很好的调节心脏的作用。那运动有要求吗?邹旭教授称,运动贵在坚持,不需要剧烈运动,更不能时时中断,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又不受天气、场地等影响的运动,比如散步、快走、慢跑等,工作中不妨做做八段锦,都能起到保健作用。

2、“常出汗”

现在有句俗话,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去出汗,因为出汗好处多多。一般人体通过大小便进行排毒,德国研究发现,马拉松运动员少得癌症,原因就是出汗多,因为汗水也能大量排出体内的易引起肿瘤的有毒重金属如铅、镉等。所以,主动出汗能加快人体的体液循环和代谢过程,将体内堆积的有害重金属、尿酸等排出体外,提高免疫力。同时,主动出汗还能防止钙质的流失,预防骨质疏松。

运动出汗可以扩张毛细血管,血液循环加快,经常运动可以调节血压,起到降压的作用。夏季温度高,毛细血管扩张,这也是夏季血压较冬季血压低的原因。

3、“晒太阳”

邹旭教授特别提醒,要在太阳下运动出汗。现在很多人动不动腰腿疼痛,这里痛那里痛,原因在于晒太阳少。晒太阳可获取90%的维生素D,防止皮肤癌。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既能补充维生素,还能帮助出汗,又有助于调节情志,一举多得。

4、“贵坚持”

邹旭教授表示,运动贵在坚持。每周都应有三次以上的运动。体内细胞线粒体是人类能量的供应者,经常运动者,线粒体的数量增加,能量转换就高,所以运动的人精神好。如果三天不运动,增加的线粒体就会下降。所以有些人休息一周,然后突然的运动一次两次,效果没有那么好。因为没有把体内的线粒体数量增加,要每天运动每天晒太阳出汗,调节线粒体,才能促使调节血压,调节心跳,保障心血管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运动 夏季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危害?

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民充分享受了现在经济文明的成果,也在承受着经济社会带来的一系统伤害。环境恶化、饮……详细>>

吃葛根防治心血管疾病

早在远古时期,人们就用葛藤搭建葛棚居住,编织葛床睡眠,用葛纤维纺织、织衣、织鞋,用葛根充饥、医病。有传说认为,当年炎帝神农氏遍尝百草,发……详细>>

睡眠缺乏会影响心血管疾病人的寿命!

长期睡眠不足、入睡难、易惊醒、失眠多梦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提高警惕,缺觉导致血压升高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多心血顾患者因缺乏睡眠而引发心脏……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五注意

更要尽量减少晨练,最好在阳光充足时晨练,而且外出活动要注意手部、头部的保暖,不宜从事剧烈运动。饮食上注意少吃辛辣和油腻食物,进补要适量,……详细>>

常见心血管疾病的饮茶须知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种类,尤其高发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