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齿能不能用中医治疗 试试这个蛀牙止痛方

2017-01-25 06:37:3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健康和谐的生活,由于龋齿的来袭,打乱了生活节奏,给健康打折,但是针对龋齿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早治疗。下面我们看看龋齿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龋齿形成的主要原因

口腔细菌的作用。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在口腔里残留的食物残渣上繁殖,发酵而产酸,使牙齿被腐蚀,软化,脱钙。牙齿脱钙后,便慢慢形成龋洞。

糖类是产生龋齿的必要条件。糖类在龋齿的发生中起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含有蔗糖的食物,可使牙面的菌斑增多,而且其中致龋链球菌大量增加。

肌体的抵抗力对龋齿发生有明显影响。肌体的抵抗力包括牙齿和全身的抗龋能力,肌体的内在因素可影响龋齿的发生。尤其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等缺乏时,有助于龋齿的发生。

牙齿的形态、结构、位置、口腔卫生、唾液的量及性质,营养、内分泌、遗传因素系统疾病,免疫状态等,都对龋齿的发生和发展产生影响。牙齿咬合面上的窝沟点隙,错位牙两牙之间的邻接面,牙列不整,重迭牙等部位均易发生龋齿。唾液粘稠、量少,口腔卫生差、内分泌紊乱、营养不良,结核病等系统疾病,微量元素缺乏均与龋齿的发生有关系。

龋齿发生后,开始时没有什么不适宜的感觉,仅在牙齿上有个小洞。当龋齿渐渐发展变深,接近牙髓的感觉神经末梢时,吃冷、热、酸、甜的食物感到酸痛。严重时可以引起牙髓炎或牙根周围炎,而引起剧烈疼痛。

如何用中医的方法治疗龋齿

1、若齿龈红肿热痛或有寒热,口有秽臭,或齿孔出脓,苔黄腻,脉弦数者,为风热实火,治以清泄阳明实热。方用:生石膏30克、竹叶6克、生山栀9克、银花16克、连翘15克、赤芍10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水煎服。

2、若齿龈不肿,其痛日轻夜重,徽寒不热,口无秽臭,齿根易于动摇,舌红少苔,脉弦细数者,为阴虚火旺,治宜滋阴降火。方用:生地25克、玄参10克、麦冬12克、丹皮9克、知母9克、黄柏6克、川牛膝9克、金石斜10克、肉桂3克,水煎服。

3、龋齿止痛方:

①生地12克、冰片1克,共捣为小九,痛时将丸放于龋洞处。

②花椒1粒,放于龋洞上,用力咬住。

③白胡椒末1克、青盐0.5克,棉花包塞龋洞内。

④樟脑末1.5克、薄荷2克,共研末,棉花包咬痛齿上。

⑤蜂房1个,研末塞入龋孔之内,亦可煎汤含漱。随即就可消除龋齿疼痛。

4、针刺治疗:实火痛,上齿取下关、内庭,下齿痛取颊车、合谷,均宜用泻法,留针10~15分钟。虚火痛者,在上方基础上加补太溪穴、泻行间穴一定要分清虚实,不可混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 龋病 龋齿

睡前刷牙能不能预防蛀牙?

目前来看龋齿的危害性特别的严重,越来越多的朋友会受到龋齿的伤害,从而影响了患者牙齿方面的健康,目前来看引发龋齿出现的因素特别的复杂,因此……详细>>

蛀牙是种病 预防龋齿从孕期开始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下面我们看看龋病的明显表现有哪些?详细>>

龋齿的检查步骤有几个 两种方法有效治疗龋齿

龋齿我们听这个名词可能感觉到有点陌生,其实一点也不,龋齿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蛀牙、“虫牙,是因为多种因素导致牙齿硬组织发生了病损,……详细>>

根据龋齿的严重性治疗龋齿 恢复牙齿的形态和功能

龋病治疗的目的在于终止病变过程,恢复牙齿的固有形态和功能。详细>>

每天刷牙为什么患上龋齿 防龋齿须定期口腔检查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