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牙齿种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种植牙让你更美 种植后那些事情要注意

2016-07-31 07:40:35      家庭医生在线

种植牙并不是真的种上一棵或几棵与天然牙一样的牙齿,而是以种植材料埋植到牙槽骨内(种植体),再在其上做假牙的一种“假牙”修复方法。那种植牙有什么优势呢?

1、原理科学

天然牙将口腔内的咀嚼压力通过牙根传递至牙槽骨,而种植牙将咀嚼压力通过人工牙根(种植体)传递至牙槽骨,生物力学原理相同,故能承受强大的力量,咀嚼效率较传统假牙有大幅度提高。

2、稳固牢靠

种植牙和真牙一样包括牙根和牙冠两个部分,种植体(即人工牙根)用生物相容性极好的纯钛金属制作而成,与牙槽骨通过骨结合连接在一起,十分坚固,可象真牙一样扎根在患者的口腔里,根深蒂固,所以稳固。

3、保护邻牙

种植牙在缺失牙的牙槽骨内植入人工牙根,并在人工牙根上安装上烤瓷牙冠,有自己独立的牙根固位,不需要依附邻牙来固位,对健康的邻牙不仅没有伤害,还可以防止由于缺牙导致邻牙的移位或牙齿松动。

4、保护牙槽骨

种植牙对整个牙槽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人的牙齿和大树一样,大树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牙齿缺失后牙槽骨就像水土流失,牙槽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废用性萎缩和吸收。种植牙的人工牙根深植于牙槽骨中,因此能有效防止牙槽骨萎缩和牙槽骨吸收。

5、舒适美观

种植牙不需要借助基托与卡环等结构来固位,外观和功能上完全与真牙一样,成功的种植牙口腔内无异物感,有利于保持口腔卫生,舒适美观,使你忘掉假牙的存在。当然,种植牙维护也要像真牙一样的爱惜,才能尽可能的延长种植牙的寿命。

种植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种“活”后不宜啃骨头

牙齿一旦“种”活了,有的人就认为万事大吉了,啃骨头、咬甘蔗,什么都吃,也不注意口腔卫生。如果这样的话,就可能使种植牙的牙冠崩裂或损坏,结果导致种植牙夭折。其实,种植牙“种活”后,还是需要精心护理的。“种牙”者应让种植牙合理地承担咀嚼功能,防止受力过大。有些食物不能咀嚼,如骨头、硬豆、肉干等,患者应严格听从医生的建议,同时,最好不要吸烟,因为,吸烟会增加种植牙周围组织炎的发生率。“种”牙后需定期到专科医院进行复诊,及时清除常规刷牙去不掉的菌斑和结石,同时,还要请医生检查种植牙的连接部分是否松动,种植牙与天然牙是否出现咬合不协调的情况,如果发现异常,医生可以及时纠正。

2、种牙前必须量体裁“匿”

“种”牙是小手术,现在已发展到可微创操作,术后出血少,不会出现肿痛。但在“种牙”前,必须接受经过专门培训的种植牙医生的检查,包括口腔检查,x线检查,才可确定是否适合做人工种植牙。同时,可根据就诊者的脸形、其他牙齿的形状与颜色制作牙冠,达到整体协调和美观的最佳效果。种植手术宜在“种牙”者健康状态良好(如没有感冒、腹泻等)时进行。该技术对某些局部情况也有禁忌,如:口腔内软、硬组织的各种炎症,未治愈的口腔内各种良恶性肿瘤,咬合异常、张口受限者,牙床骨严重吸收、萎缩导致骨量不足者,均不适宜直接种植,可在植骨改善骨量的条件下同期或延期种植。此外,像一些特殊的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未控制的心脏病和高血压、血液病、骨质疏松症患者也不适合马上接受种植牙修复。妊娠期妇女和吸烟、酗酒等不能保持良好口腔卫生条件的患者也不宜采用种植牙修复。

3、种牙后每天须漱口

手术后当日进食软食,术后24小时内不能刷牙,以免刺激伤口,并需要局部冷敷。拔牙后即刻种牙的患者,术后3个月内不宜用种植牙咀嚼过硬的食物,为减少手术区周围肌肉的运动,手术后的3个月内尽量不要大笑、频繁讲话等,以防腮部过分运动而出现伤口撕裂。

良好的口腔卫生是人工牙种植成功的重要保证,因此,“种牙”者应按时做好口腔清洁。每天用漱口水含漱数次,以免造成感染;应按医嘱保持,腔清洁,坚持每天早晚刷牙各一次和饭后漱口。刷牙应选用刷毛软硬适中、末端磨为圆头的牙刷,使用含软性摩擦剂的牙膏和温热水,清洁附着在种植体周围的食物残渣、菌斑。手术后第二周、第三个月尽可能去医院复诊一次,与手术医生保持联系,定期复诊接受口腔卫生指导及特殊的口腔卫生护理,用专门的仪器清除附着在种植体周围的菌斑、软垢等有害物质,防止种植体周围炎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植牙后注意事项 种植牙优势 种植牙

种植牙前后需要注意什么?先得做好这3点再种植牙!

种植牙是在缺牙的位置,通过外科手术植入种植体,安装人工牙根,然后在牙根上装入基台,在基台上方安装人工牙冠。种植牙能够显著提升人们的咀嚼功……详细>>

种植牙和烤瓷牙哪个好?种植牙之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大人和小孩来说,牙齿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一旦牙齿不好,会非常的影响个人食欲,从而影响到个人的健康,所以现在很多人都去修复牙齿,有的人……详细>>

种植牙多久之后能消肿?种植牙会有后遗症吗?

种植牙是将种植体植入牙龈内,并进行冠修复的一种新的口腔外科技术,其主要的适应症是牙缺失患者,对于半口或者全口牙缺失患者种植效果会更加明显……详细>>

拔牙多久可以种植牙?种植牙修复需要多长周期?

种植牙的出现代表着口腔种植技术的发展,种植牙外观上逼真而且在种植的过程中安全性也比较高,因此受到了广大牙齿缺失患者的青睐。但是在拔牙后一……详细>>

种植牙带来美观 怎么样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

种植牙作为一种的牙齿种植技术,有效的恢复了种植牙齿的咀嚼功能和牙齿的美观。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种植牙5个坏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