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10种饮食“吃”掉常见龋齿

2014-01-09 05:59:06      家庭医生在线

“牙好,胃口才好!”这句话不假,健康的牙齿能让我们享受到多种多样的美味,能让我们无所顾忌地咀嚼较硬的食物。饮食习惯在防止龋齿等牙疾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吃什么对牙齿有好处?吃什么可以去菌防龋齿?吃什么能够帮助大家远离难闻口气?面对零零种种的口腔问题,我们要怎么做呢?其实,专家推荐大家可以吃10种饮食,对于不同的口腔问题,有着不同的预防效果。

10种饮食“吃”掉常见口腔病

1、水

适量喝水能让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分泌唾液。吃完东西后喝水,顺道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细菌得到养分,借机作怪而损害牙齿。

2、薄荷

薄荷叶里含有单帖烯类化合物,可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在呼吸时感觉气味清新。

3、无糖口香糖

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口腔内的酸性,进一步预防蛀牙。

4、乳酪

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中的酸碱值,避免口腔处于有利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造成蛀牙;经常食用能增加齿面钙(钙食品)质,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为坚固。

5、芭乐/香蕉

热带水果(水果食品)含高维C可维护牙龈健康。如严重缺乏则牙龈会变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牙齿松动或脱落等症状。

6、芹菜

纤维粗就像扫把,扫掉牙齿上的部分食物残渣,另外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7、绿茶

绿茶含有大量的氟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儿茶素能够减少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同时可除去难闻口气。

8、洋葱

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9、香菇(香菇食品)

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10、芥末

内含isothiocyanates成分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繁殖。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龋齿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提起龋齿这种疾病,或许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什么是龋齿,更不知道引起龋齿的病因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做好预防的工……详细>>

龋齿重在预防 治疗龋齿常见这几种方法

龋齿是困扰不少人的口腔问题,尤其是很多人发现龋齿越来越严重,带来的疼痛也慢慢增多了。那么,怎么来预防龋齿?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春节狂欢吃喝易患龋齿 时刻注意龋齿表现

圣诞节,除一顿丰盛的圣诞大餐成为既定节目外,早午餐、下午茶也成为市民享受圣诞气氛的一大选 择。此外,年底零食“囤货”趋势上升。这个时候非……详细>>

详解龋齿有哪些症状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有一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