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氟斑牙 > 正文

详解防治氟斑牙的六项措施

2014-01-06 09:48:0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氟牙症流行区很多,东北、内蒙、宁夏、陕西、山西、甘肃、河北、山东、贵州、福建等地都有慢性氟中毒区。氟中毒关系人民健康,严重者同时患氟骨症,应引起高度重视。

1、脱色法可试用于不伴有牙釉质缺损者

(1)外脱色法 清洁牙面,用凡士林涂龋缘,将浸过30%过氧化氢液的吸药纸片贴敷于前牙唇面,与龋缘应留有少许距离,红外线或白炽灯照射10分钟;疗程区5~8次。也可采用凝胶漂白。

(2)内脱色法 按常规行牙髓摘除术后,将根管充填物降至颈下2~3mm,将髓室中封入30%过氧化氢液或30%过氧化氢液与硼酸钠调成的糊剂脱色。每3天换药1次,共4~6次。当色泽满意时,用复合树脂充填窝洞。

2、皓齿美白技术

通过氧化剂过氧化氢中的小分子,穿过牙釉质和牙本质渗透到牙齿的所有部分,在釉小柱间移动,分解清除牙变色的色素分子。

3、冷光美白

4、复合树脂修复法

注意磨去唇侧牙釉质0.1mm或不磨牙。

5、第三代仿生美容冠

从牙齿的形态、色泽、功能、结构、相容等生态学方面加以仿生技术处理,整个美牙过程轻松完成,无需拔牙更无痛苦。

6、烤瓷冠修复

特点是能恢复牙体的形态功能,抗折力强且颜色、外观逼真,表面光滑,耐磨性强不会变形,色泽稳定,成功的烤瓷修复体应当是形态逼真,色泽稳定。耐酸碱,属永久性修复体。

预防最理想的预防方法是选择新的含氟量适宜的水源,尤其在儿童牙发育期间,也可以使用活性矾土(Al2O3)或活性骨炭以去除水源中过量的氟,但后者费用昂贵,难以推广。

(责任编辑:杨其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氟牙症的四大危害

氟牙症又称为氟斑牙、斑釉牙,是慢性氟中毒的早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属于色素牙的一种,通常表现为牙釉质表面呈现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可并……详细>>

氟斑牙应该怎么治才可以根治

氟斑牙应该怎么治才可以根治:氟斑牙是一种色素牙,得了氟斑牙一般患者的牙齿会成黄色,氟斑牙严重者会伴随有实质缺损。引发氟斑牙的原因很多,究……详细>>

氟斑牙的形成原因 如何预防氟斑牙

氟的作用有双面性,有利有弊。氟本身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但是使用不当也可能引起氟斑牙。那么,如何有效避免氟斑牙?氟斑牙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详细>>

专家帮您解说氟斑牙的病因

饮水高氟区。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1ppm(1mg/L)为宜,该浓度能有效防龋,又不致发生氟牙症。但个体因素及其他生活条件,对氟的感受性也……详细>>

正确使用含氟牙膏预防氟牙症的发生

氟牙症又称为氟斑牙、斑釉牙,是慢性氟中毒的早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属于色素牙的一种,通常表现为牙釉质表面呈现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可并……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