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好不好,看脸就知道!有这8种“长相”的人危险了

2024-01-09 15:35:56      

心,为体内众多脏器之首。虽然它仅拳头大小,但其作用却无法被替代,身体各项功能运转,几乎都需要心脏供给血液来维持。但它又是相当容易“受伤”的脏器,心梗、心功能不全、心律异常等心脏病变,每年无情地夺去了几十万人的性命。

其实,不论男性女性,假如您的心脏不太健康,面部会显现出一些异常的迹象。例如:有下面8种“长相”的人,或提示心脏存在有问题。

1、扑克脸

假如您突然发现面部表情变得异常僵硬,仿佛一副扑克脸,这可能意味着您的心血管系统出现了异样。当心脏无法及时有效地为身体供给足够的血液氧气时,脸部肌肉就容易变得“懒散”,表情变得僵硬。

2、嘴唇呈紫色

当您的上下嘴唇长时间呈现青紫或紫色时,可能在提示您的血液循环存在问题,建议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早就医。另外,如果长时间面部通红也要重视,这可能跟二尖瓣狭窄有关,由于机体的血压水平升高和血氧量下降的原因,病人的面部可伴有粉紫色斑点。

3、眼皮上长黄色的小肿块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眼睛四周出现黄色小肿块(通常大小跟米粒或黄豆一般)可能是机体脂肪代谢不正常的信号,这也是心脏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这类黄色肿块又叫做黄色瘤,更大几率出现在四五十岁的人群,其形成是因为血液里的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水平超标,导致皮下脂肪积聚引致。

4、下巴区域疼痛

临床典型的心绞痛源于胸骨后面,病患可感受胸腔部位有压力,甚至伴有明显的紧绷、灼烧感。同时,这种疼痛不适还可能延伸到上腹部、颈部、下巴、臀部等身体部位。所以如果发现下巴区域持续异常疼痛,一定要提高警惕。

5、异常疲劳或经常失眠

不少的女性病人在心脏病变发作之前的一周,可感到异常疲惫无力,还有部分人发作之前会出现睡眠紊乱的问题。因此,当觉得身体总是疲惫无论或频繁失眠,还应考虑是否与心脏病变相关。

6、颈部变得粗壮

综合临床经验,不少脖子粗的人,其血脂、血压、血糖等指标水平都会更高一些,这些都跟心脏病变有一定的联系。而一般情况来说,女性的颈围大于0.35米,男性颈围大于0.39米,就意味着脖子较粗。

7、突发的大量出汗

当您在短时间内大汗淋漓且没有找到明确因由,应怀疑与心脏病变相关。因为心输出量的大幅度减少及交感神经的异常活跃,可引发心脏疾病的冒汗症状。

8、面部异常浮肿

健康正常的人,夜间摄入过多的水分或进食高盐食物,可引发面部水肿,但这在饮食调整后,会自然改善。但如果是不明原因的面部浮肿就需要重视了,例如:面部轮廓变得肿胀,肌肉组织松垮,用手指压会出现压痕,压痕部位的皮肤会弹不起来。这些异常都可能与心脏问题有关联。

最后,特别提醒:并不是只要出现上述的8种异常就一定表示您的心脏有问题。具体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还需要结合其他不适症状、心电图、心超及生化检查等结果,由专科医生诊断确认。因此,有疑似问题的人群,还请安排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看看身体这7个部位就知道!

心脏具有泵血的功能,所有的血液都会从心脏里面输出,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的猝死,如果想要知道心脏是……详细>>

想要知道自己心脏好不好?做这4种检查能告诉你答案!

心脏是我们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帮助我们身体各个细胞供应血液,让各个细胞以及器官能够正常的运作。而当心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的各……详细>>

年轻人心脏好不好对照这些症状

年轻人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则说明心脏功能欠佳:胃部有钝痛和灼热感,未饱食却又感觉到胃胀、憋闷,兼有恶心呕吐的情况。大便时上述症状会有所缓解……详细>>

你的心脏好不好,看脚就知道!如果出现这4个信号,就要小心了

脚离着心脏最远,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最晚获得血液滋养,因此心脏异常时可以从脚上表现出来,可以说脚是心脏健康的外在表现,因此每天泡脚时先仔细……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心脏好不好?主要看这5个表现!

心脏位于胸腔内,大小就和本人的拳头相当,心脏的主要的生理功能是泵血,兼有分泌激素的功能。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则会伴随着全身性的各种症状表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