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5种“心脏病”,不用过度治疗,否则就是白花钱,自己吓唬自己!

2023-11-22 08:26:0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人体内重要的器官之一,人们每一秒的活动都离不开心脏功能的支撑。所以,大部分人一听说自己心脏有问题,都会焦虑担心,生怕人就这样没了……但是,家医君在这里想提醒各位,虽然心脏疾病可能会损害到我们的健康,甚至危及性命,但并不是所有的心脏问题都需要过度担忧及过度治疗的。像以下的几种心脏情况,未必需要特别治疗的。

1.窦性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是一种心脏节律失常,是指心脏窦房结的节律不规则,导致心跳不规则,它经常能在一些年轻人的体检报告单上看到。但其实单纯的窦性心律不齐,没有伴随其他不适症状,完全是不用治疗的,它是一种无害的心率失常。

2.偶尔出现心脏早搏

动态心电图的监测结果中,不少人会出现几个或十几个早搏,在没有其他症状伴随的情况下,它大几率属于“生理性早搏”。基本不需要特殊处理。

当然,如果患者本来就有心脏问题或心脏病史,发现早搏就不能大意,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3.心脏的二尖瓣及三尖瓣轻度反流

随着年纪的增长,一些人会在进行心超检查时,会出现二尖瓣及三尖瓣轻度反流的情况。这就像家里的门窗用久了会老化、漏风一样,是不会对功能有很大影响的。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患者只要定期监测,不需特别安排治疗。

4.左心室舒张功能下降

中老年人在做心超检查发现左心室的舒张功能下降,这其实是很平常的事情,这是由于年龄增长、机能衰退引起的,一般也不用特别治疗。

不过要注意,与舒张功能不同,如果发现是收缩功能有异常,那就要警惕了,或在提示心衰的问题。

5.晚间心跳过缓

随着科技进步,很多人都有带着运动手环等仪器监测夜间睡眠及心跳的习惯,然后不少人翻查监测结果会发现,自己心跳很慢,有时候每分钟40次不到,但是是不是心脏搏动出问题了。

其实真的不用担心!心脏是有调理功能的,像运动的时候,就会比较快,能超多150次/分钟,而在睡觉时就会随机体进入深度睡眠,缓下来,这时40、50次/分钟都是正常的。

发现以上几种心脏问题,大家不需要紧张,但为了让自己能一直拥有强壮而健康的心脏,日常建议做好心脏养护工作: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戒烟限酒、保持健康饮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等,这些都是保持心脏健康的重要因素。

2.定期体检

心脏病是一种潜在的疾病,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3.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长期的焦虑、紧张、抑郁等负面情绪往往会导致心脏病发作,因此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也是心脏养护的关键。

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是导致心脏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控制这些指标也是心脏养护的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知道自己是否患有心脏病?四个方法教你识别心脏病发作

全球每年约有173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当流向心脏的血液突然受阻时,就会发生心脏病。没有血液进入,心脏就无法获得氧气。如果不迅速治疗,心……详细>>

心脏功能紊乱可以通过这5种症状判断,自己做自己的医生

心脏功能的正常对于身体的正常生活工作至关重要的,但是如果是出现了心脏功能的紊乱症状还是能够引起自身各种症状的异常,进而影响到身体的各项功……详细>>

如何测试自己心脏情况 测心脏年龄的方法

心脏好坏看舌头。中医认为,舌的形态、色泽、灵活度、味觉情况等都能反映心的功能。若舌色红润、转动灵活、味觉灵敏说明心血充足健康;舌尖糜烂、……详细>>

如何检测自己是否心脏早衰? 心脏早衰会有这5个信号!

从容貌上有时候并不能看出一个人的真实年纪,但他们的心脏并不会背叛他们。心脏的年龄是可以辨认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和医学检查可以提示我们……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患心力衰竭?这5个症状其实就是答案

心力衰竭是一种会给病人的生活带来不便的疾病,它会让病人不能有劳累,激动等情绪产生,而且病情严重的还会给病人的生命造成威胁,而想要让疾病得……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