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暴发性心肌炎重症患者死亡率高达90%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2023-11-02 16:01:37      

近日,南方医院增城院区为一名爆发性心肌炎患者李女士(化名)成功实施ECMO(体外膜肺氧合)救治技术,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曾振华介绍,暴发性心肌炎又称急性重症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与感冒极为相似,生活中常被忽视,也容易误诊或漏诊。然而,暴发性心肌炎病情恶化非常快,短时间内患者会出现顽固性休克或致死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病死率较高,在重症患者中死亡率可高达90%。

生死一线,VA-ECMO助患者转危为安

这位患者今年34岁,因昏迷不醒被送往南方医院增城院区,随即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昏迷、肺部感染、脓毒性休克”等诊断收入重症医学科。经紧急气管插管等针对性治疗后,患者病情依然进展迅速,出现心功能衰竭,甚至严重休克。相关检查提示肌钙蛋白升高,心电图见ST段压低,超声见心室增大、左室室壁运动普遍减弱,考虑急性左心衰、心源性休克。曾振华与团队进行综合考虑后迅速做出评估:暴发性心肌炎可能性大。

面对患者起病急骤、病情进展迅速,随时可能猝死的紧急情况,经患者家属同意后,曾振华与团队决定立即启用VA-ECMO治疗,让心脏充分休息等待功能恢复。经过186个小时的救治,患者逐渐转危为安。

暴发性心肌炎致死率高 冬春季发病较多

曾振华表示,暴发性心肌炎可发生于所有年龄和性别,以儿童和青壮年多发,冬春季发病较多。据不完全统计,暴发性心肌炎在40岁以下猝死患者中占12%,急性期病死率可高达80%,其中重症患者死亡率高达90%。感染性因素、免疫相关性因素以及中毒性因素是导致暴发性心肌炎的三大因素,主要由病毒感染诱发,直接侵蚀心肌细胞,引起心肌变性、坏死和功能失常。同时,释放的细胞因子可引起细胞毒性反应、免疫攻击,造成心肌损伤。

暴发性心肌炎起病急骤,发病初期常表现为极度乏力、面色苍白、心前区痛、心悸、胸闷、头晕等,继而出现心力衰竭、持续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发作和阿斯综合征,即由于脑缺氧而出现意识丧失、心源性休克、突然倒地、全身抽搐等。

曾振华提醒,暴发性心肌炎早期症状常与前驱感冒症状相似,易被忽视,建议具备贫血、剧烈运动、劳累过度、缺氧,以及妊娠分娩等常见的暴发性心肌炎诱发因素的市民,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ECMO:暴发性心肌炎患者的“救命神器”

“暴发性心肌炎无特效治疗,以采用各种手段尽可能维护患者生命体征、挽救生命、保护心脏功能、防止重要脏器功能衰竭为主要原则。”曾振华表示,ECMO 是一种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可部分或完全替代病人心肺功能,使心肺得以充分休息,从而为原发病治疗赢得时间,是屹今为止全球生命支持手段最先进的技术,被称为“救命神器”,它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危重症救治最高水平,体现综合医院对危重病人的救治水平。

近年来,ECMO应用于各类危急重症病人的临床治疗中,特别是在暴发性心肌炎出现心源性休克应用VA ECMO体外生命支持治疗中临床疗效显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刘进娣 林晓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冷天气最怕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牢记这4点!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脑供血不足、脑卒中、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塞等。这些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群,特别是冬季是其高发季节。这是因为在冬季天气……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该如何急救?带你揭秘这5种心脑血管病的急救方法!

心脑血管疾病是临床中常见的严重疾病,在发病的时候需要立即进行抢救,否则容易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并且及时的抢救措施更容易帮助患者,减轻疾……详细>>

寒冷天气最怕心脑血管疾病突发?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牢记这4点!

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出现的是脑中风、血脂高以及心肌梗塞,这些疾病出现的因素比较多,例如年龄、三高人群以及生活没……详细>>

20岁男大学生上课时突发脑梗!中山三院开启卒中绿色通道紧急取栓!

清早的大学课堂上,有学生说自己头晕,你第一反应会是什么?详细>>

慢性传染病或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有哪些病因

发表在27日的美国心脏病协会会刊《循环》上的一项研究称:一些慢性感染性疾病诸如鼻窦炎,气管炎和尿道感染有可能会增加病人患动脉硬化的机率。详细>>

  • 朱鹏

  • 冯小燕

  • 陆华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