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动脉硬化闭塞症

2023-10-25 10:34:37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疾病,主要表现为动脉内膜增厚、斑块形成和管腔狭窄或闭塞。这种病变通常发生在冠状动脉、颈动脉、股动脉等大型动脉中,严重时可能导致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危及生命的后果。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

首先,高脂饮食是导致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重要因素之一。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进而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逐渐阻塞血管,导致血液循环不畅。

其次,缺乏运动也是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重要诱因。长期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会导致血液循环减缓,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进一步加重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展。

此外,吸烟也是导致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重要原因之一。烟草中的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会损害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加速血管狭窄和闭塞的进程。

除了上述因素外,高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等也是增加动脉硬化闭塞症患病风险的重要因素。高血压会使血管壁受到持续的高压力刺激,导致血管壁增厚、硬化,从而加速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展。高血糖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高胆固醇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因此,为了预防和控制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生,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合理控制脂肪摄入量,多食用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如鱼类、坚果和橄榄油等。坚持适量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和降低血压。戒烟限酒,避免吸烟和过量饮酒对血管的损害。同时,定期进行体检,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的变化,及时发现并控制相关疾病的风险因素。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闭塞症症状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无法正常的行走,动脉硬化闭塞症它的具体症状表现根据患者的病情是不同的,并且动脉硬化……详细>>

动脉硬化闭塞症吃什么

动脉硬化闭塞症吃的食物有很多的,比如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食物,以及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丰富的食物都是可以吃的,比如各种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等等都是……详细>>

动脉硬化闭塞症危害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会引起巨细胞性动脉炎的发生,它是在人体的大中动脉当中出现的一种急性或者是慢性的炎症,患者常是会出现局部或者是全身性的表现……详细>>

动脉硬化闭塞症治疗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老年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是全身动脉疾病在肢体的局部表现,尤多发生于下肢,是常见的肢体动脉闭塞性疾病。详细>>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注意事项

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常见的四肢僵硬的病症,该疾病在发病的过程中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导致行动慢慢的不便,那么对动脉硬化闭塞症这类患者来说,在治……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