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脑血栓发生有预兆,知晓5个信号,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3-06-16 08:19:30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脑血栓发生率也随之提高。脑血栓并不是突然到来的,它会有一系列预兆,身体会向我们发出求救信号,及时掌握这些异常表现传递出来的信息,能够帮我们争分夺秒,尽快去医院就诊,防止危害扩大,关键时刻能救命。

脑血栓发生有哪些预兆?

1、一直打哈欠

脑血栓患者因为大脑血管变狭窄,大脑缺血、缺氧,在发病的前5-10天有打哈欠的症状,这个预兆的发生率在50%到80%之间。脑血栓患者会打哈欠,但是打哈欠并不是都意味着发生脑血栓,还是要结合其他症状综合判断。

2、走路无力

老年人要警惕走路无力、步履蹒跚的信号,这是发生脑血栓的先兆。血栓形成通过血液进入到脑血管形成脑血栓,压迫脑组织和神经,影响部分神经功能,进而影响到肌肉力量,所以在脑血栓发作之前会有走路无力的预兆。

3、血压异常升高

在脑血栓发作之前,血压会突然升高,这也是可以察觉的预兆之一,因为血压异常升高会出现头疼、头晕、嗜睡等表现。这时候测量血压,会发高压能达到200,低压能达到120,会非常危险。

4、眩晕

有些脑血栓患者在发作之前有眩晕的征兆,是因为血栓出现在小脑和脑干的位置。小脑主导平衡,脑干有前庭神经核,这两个位置受到血栓影响,会让人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的表现,走路也不稳,走不成直线。如果一天能眩晕3-5次,就要重视起来,尽快去医院做检查。

5、语音障碍

如果脑血栓累及到了额下回或者颞上回,影响到了语言中枢,就会出现语言障碍,这是脑血栓先兆之一。原本说话很流利的人突然口齿不清或者失语,就要警惕起来,再结合以上征兆,恐是脑血栓出现了,要第一时间去医院。

如何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的预防应该落实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光是高危人群需要注意,普通人也要了解。预防脑血栓,要稳定血压,将血压控制在健康范围内。情绪要稳定,遇事不要急不要生气。科学控盐,少吃腌制食物,少吃高盐零食。控制体重,不要超重,如果超重要积极减肥。保持充足的饮水量,不要让身体脱水,以免增加脑血栓发生的概率。

脑血栓到来对健康是很大的重创,有不少人因脑血栓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了解脑血栓到来的预兆,在它真正到来时能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头部哪些信号是脑血栓的征兆?应该怎么预防脑血栓?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脑血管的弹性会减弱而且容易出现堵塞,一旦身体器脏出现堵塞就会缺氧而引起衰竭。如果脑部血管堵塞就会引起脑血栓。所以……详细>>

大学生打3天游戏患脑血栓 脑血栓发生前有6个征兆

21岁的小谢在长沙读大学,国庆长假他选择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在网吧打游戏。在连续打了3天3夜游戏后,4日中秋节凌晨,正在和同学聊游戏的小……详细>>

发生脑血栓的原因有什么?脑血栓后遗症有哪些?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少都听说过或者碰到过脑血栓这种疾病。它是一种在中老年人身上病发概率比较高的疾病,而且大多数病发都比较突然。这是因为很多……详细>>

经常突发性眩晕 这是脑血栓的信号

大脑是我们的指挥所,一旦大脑出现问题,我们的身体就会出现瘫痪的可能。脑血管堵塞就是一个致命疾病,脑血栓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所以想要避……详细>>

四个身体预兆提醒你脑血栓可能登门了!一定要注意身体这些异常

提起脑血栓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这是一种发生在老人身上比较多的一种疾病,不过如果该疾病能够尽快的接受治疗,那么是可以恢复健康的,所以当你发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