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2个形成因素,知道才好预防

2023-06-09 08:43:31      

提起脑血栓,大家都不陌生,或是身边有人得脑血栓,或是听说过脑血栓带来的危害。脑血栓是血栓脱落,经过血液流通流动到脑血管,引起脑血管堵塞,导致大脑缺血缺氧引发一系列症状,是一种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了解脑血栓的形成因素,可帮助大家学会正确预防它。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

1、血管管壁受损

血管壁是血液流通的通道,富有弹性,有完整且柔软的内膜,帮助血液快速的通过。如果血管管壁受损,就会导致血栓的形成。有很多因素都会导致血管管壁受损,例如高血压、动脉硬化、血管炎等,这些因素让原本光滑有弹性的血管管壁变得凹凸不平,让血管更加狭窄,血液流通不畅,凝血因子出现,血液不仅变得粘稠,还会形成血栓。

2、凝血机制发生改变

凝血机制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凝血功能,另一方面是抗凝功能。这两个功能互相拮抗,维持平衡,满足机体需要。如果凝血功能强于抗凝功能,促凝系统抗进,就导致血栓形成。当血液成分发生改变,例如血小板增多,会促进凝血机制改变。

如何预防脑血栓的形成?

1、及时发现和治疗慢性病

想要预防脑血栓,应该定期去医院体检,及时发现和治疗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都会增加脑血栓的发病风险。尤其是高血脂,症状不明显,很难通过自己发现。血脂过高,甘油三脂超标,血液变得越来越粘稠,不及时的控制,就易诱发脑血栓。还有高血压,长时间高血压会给血管过大的压力,损伤血管壁,3级高血压患者在脑出血、脑血栓等脑血管疾病上,有着极高的危险,要重点预防。

2、有针对性的调整饮食

预防脑血栓离不开饮食调理,如果继续坚持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风险会进一步增加。要避免暴饮暴食,远离高脂肪、高盐分、高糖食物,荤素搭配,保证食物多样性。可以适当借鉴地中海饮食方法,以谷物、鱼类、蔬菜水果、橄榄油等食物为主,这种饮食方法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对心脏也有好处。

3、坚持不懈的锻炼

预防脑血栓,离不开锻炼。不仅可以增强抵抗力,还能促进血液流通,避免血液黏稠。生活中有很多人习惯于久坐,不喜欢锻炼,血液流通缓慢,这种习惯应该改正。可以选择跑步、快走等运动,如果没有固定时间运动,也可以采用间歇性运动方式,十几分钟的锻炼同样有效果。

脑血栓危害性极大,我国患有脑血栓的人数越来越多,中老年人群是高发人群。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从现在就行动起来,预防脑血栓,维护健康。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脑血栓形成是什么原因?脑血栓有哪些常见病因

脑血栓形成一般起病较缓慢,从发病到病情发展到高峰,多需数十小时至数天。这种病常在睡眠中或安静休息时发生。一些病人往往睡前没有任何先兆症状……详细>>

脑血栓形成的病因有什么?脑血栓吃什么药好啊?

脑血栓一旦形成,就很难自然消失,即便介入药物治疗,已经发生的器质性病变也很难逆转。因此针对这种疾病,最重要的就是针对病因进行预防,这样不……详细>>

脑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预防脑血栓?

相信大家对脑血栓一点也不陌生,尤其是老年人是高发人群,脑血栓发病很急,严重的话直接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那脑血栓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详细>>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脑血栓历年来无比猖獗,夺走了许多人生命的同时也摧毁了许多家庭。那么脑血栓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来听听专家的解析。详细>>

脑血栓形成患者生活中要少吃脂肪

脑血栓形成对于人们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若是脑血栓形成发作的话患者时刻要面临着生命危险,所以当脑血栓形成以后患者朋友们就要控制自己的饮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