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摸摸5个地方,大致了解血管好不好?家中有老人的收藏起来!

2023-06-02 08:12:56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严重威胁老百姓生命安全。心血管疾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年龄、不合理的饮食、吸烟酗酒等。想要知道自己的血管好不好,可以摸一摸以下几个部位。

摸摸哪些地方能自我判断血管好坏?

1、手腕

轻轻的把手指放在手腕接近于大拇指的一侧,感受一下脉搏。正常情况下,脉搏和心跳速度一样,每分钟达到60~100次,两次跳动间隔时间相同。如果脉搏跳动无规律可言,还需警惕血管狭窄或房颤。

2、脖子

喉结两边是颈动脉,先把4个手指放在左侧,感受一下颈动脉搏动;然后再放在右侧,判断一下左右两侧搏动强弱是否一致。若单侧搏动减弱或消失,应警惕颈动脉狭窄。值得注意的是,不可同时摸左右两侧颈动脉,也不可用力按摩,不然会造成脑部缺血。

3、腿部

肉眼可见左右两侧腿粗细不同,用手按压时有坑;或是左右两腿发沉、明显感觉到发胀,提示腿水肿。之所以会出现下肢水肿,主要原因是血液回流不畅或是太多体液在下肢淤积。单侧或两侧下肢水肿,提示严重病变,常见于肝病、肾病、静脉曲张以及心功能不全等,还需及早就医。

4、脚背部

通过足背动脉搏动也能大致了解血管是否健康。部分人血管搏动较强,有些人血管搏动较弱,这跟脚胖瘦和先天性差异有关。如果单侧足背动脉搏动明显减弱或丧失,或是左右两侧动脉搏动不对称,极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左右脚足背动脉逐渐减弱,或许是动脉粥样硬化或动脉狭窄。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者易出现血管疾病,应格外留意足背动脉搏动情况。

5、肚子

肥胖可增加各个脏器所承受的负担,特别是血管,可提高患高血压和中风风险。腰围是判断心血管疾病比较敏感的指标,男性腰围超过85厘米,女性超过80厘米,说明腰围超标。

温馨提示

通过触摸仅能起到提示作用,高度怀疑疾病时应及早就医检查。日常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特别是能保护血管的食物,如洋葱大蒜、西红柿和玉米等;保持适度运动,每周运动不能低于150分钟;积极控制三高,远离香烟和酒。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知识 自我判断血管好坏的方法

怎么判断血管好不好?摸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

血管隐藏在皮肤下面,可以触摸多个部位,来看一看效果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摸一摸手腕、脖子以及小腿来大致的了解血管的好坏。详细>>

老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给你这7个建议!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们的身体器官会慢慢衰弱,器官功能无法得到正常运转,就容易引起疾病。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老人的疾病,即使如……详细>>

血管好不好摸这里就知道!快学起一个动作“冲”走血栓

血管遍布每个人的全身,如果血管出现了问题,这对全身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大家知道,血管就好比一根水管,如果水管不注意清理,那就可能生锈,造……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血管中有3条“高危路段”?危险时可致命!

通常血管壁光滑且有弹性,由于年龄因素,再加上吸烟、缺乏运动或不合理的饮食、三高等而促使斑块生成,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最终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