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长假易“伤”心 专家送上9个建议助您安心度假!

2023-05-01 10:01:50      

每逢长假,亲人团聚,出门游玩,其乐融融。可是,这时冠心病也容易来凑热闹,猝死等意外事件不断发生,令冠心病患者防不胜防。

长假时人们从平时心理、生理高度紧张的状态突然放松,身体的抗病防线也突然松弛,加上节假日额外应酬增多,生活变得没有规律,导致作息时间紊乱,扰乱了体内的生物钟,对于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极易引起原有疾病的发作。临床研究告诉我们,饱餐、酗酒、情绪激动和凌晨、过劳都是诱发冠心病患者心绞痛的高危因素。而在长假里,这些因素随处看见。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冠状动脉若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就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冠心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心肌缺血、缺氧而导致的心绞痛、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发生心肌梗死,使心肌大面积坏死,危及生命。

如何避免长假伤“心”,下面给您一些建议:

1、节假日期间,饮食很丰盛,不要暴饮暴食,以防伤胃肠,加重心脏负担食勿过饱。饮食要清淡,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腻而含脂量高的食物。

2、严禁吸烟,尽量远离“二手”烟 。避免过量饮酒,可以少量饮些低度酒,对身体健康有益,若饮酒过量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

3、心态保持平和,避免大悲大喜,避免过度兴奋 节假日期间,亲朋好友见面,相互之间难免情绪激动,应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一切淡然处之。

4。生活要有规律,不要因为放假而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打麻将。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千万别熬夜。对于打牌、下棋等竞争性较强的文娱活动,一定要控制时间不能长,强度不能大,保持良好的心情状态。

5、冠心病病人切记定时服药,切勿因为生活规律改变而忘记常规服药,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进而危及生命,后果十分严重。

6、长假是一个外出旅游的好时机,但有些病人不宜出门。对于急性心肌梗塞、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或脑中风后三至六个月内患者;对高血压血压不稳定,尤其是大于180/120mmHg患者均不宜外出旅游。冠心病病人若外出旅游,应备好常用药、急救药,以免出现意外。

7、保持大便畅通。大便秘结,大便时要憋气使劲,这样血压就会出现急剧波动,容易在大便时引起脑出血和心肌梗塞。

8、节日期间去商场购物不宜久留,不通风的环境,密集的人群和嘈杂地周边都很容易诱发冠心病,平时有病史的患者要随时带着药物。

9、特殊意外紧急处理:

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立即取半卧位绝对卧床休息,环境保持安静,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同时舌下可含服消心痛、硝酸甘油等扩张冠状血管的药物。如症状不能缓解应打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帮助送往医院求治。对突然意识丧失,出现心室颤动的病人,家人不要轻易搬动病人,而应马上叫急救车,同时争分夺秒地就地行心肺复苏。

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心内科护士长 鲁欢 

审核: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李美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惊!这一物竟然能治疗冠心病 五个食疗冠心病秘方推荐

大多数冠心病的治疗主要包括各种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除此之外,其实蜂蜜也有治疗冠心病的功效。蜂蜜里面具有丰富营养物质,对人们身体的健康是十……详细>>

心脏分为哪四个腔?治疗心脏病冠心病的药有哪些?

心脏的结构大体上是由四个腔室构成的,另外还有无数的心肌细胞和控制心率的神经等。那么心脏分为哪四个腔?治疗心脏病冠心病的药有哪些?今天我们……详细>>

患上高血压会诱发哪些并发症呢?高血压可以导致发生肾病

患上高血压之后,患者的身体状况就会出现异常,并且他们还会出现乏力的症状,特别是在发作的时候就会有头痛的情况出现,严重的时候还会引发很多的……详细>>

多次提醒:4个方面入手识别急性冠脉综合征?

现如今,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发病人群已不再局限于老年人,年轻人也难以幸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造成冠心病的主要因素,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详细>>

冠心病人营养元素不可缺 五个饮食准则保康复

冠心病人吃什么比较好?冠心病的饮食有哪些要注意?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冠心病人营养元素不可缺。详细>>

  • 冯小燕

  • 朱鹏

  • 杨艳旗

  • 陆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