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它被称为“21世纪的坏胆固醇”?其值升高危害遍及全身!

2023-04-24 08:06:00      

除了血压、血糖和胆固醇会影响心血管,还有一种是同型半胱氨酸往往被人们忽略,对心血管的伤害并不亚于高胆固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易诱发中风和心脏病,同时也会伤害肝脏和肾脏等重要器官,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什么是同型半胱氨酸?

该物质是含硫氨基酸,含蛋氨酸的食品进入体内,在体内代谢时可产生同型半胱氨酸,常见于动物蛋白。由于叶酸、B族维生素共同作用而使得同型半胱氨酸快速代谢,把其代谢在降低水平。一旦代谢缓解出现异常就会影响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此值大于等于10.0微摩尔,则被判断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会带来哪些危害?

1、提高患心脏病概率

相当一部分冠状动脉疾病跟高同型半胱氨酸有关,该水平每增加5微摩尔,患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就会随之增加八成以上。

2、促进血栓生成

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越高,对血管内皮带来的损伤就越严重,易造成凝血机制障碍,促进血栓生成,导致血压升高。

3、易诱发脑卒中

同型半胱氨酸大于10.5微摩尔,患脑卒中的风险就会高达好几倍,尤其是H型高血压最为凶险。此类高血压的特征是血压升高且血浆中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高,可增加患中风风险。

4、损害肝脏和肾脏

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也会伤害肝脏和肾脏、肠胃,同时也增加患糖尿病、恶性肿瘤风险。发病率较高的肺癌和胃癌,还有肝癌以及乳腺癌,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往往作为肿瘤标志物来检查或评估。

5、易诱发痴呆症

同型半胱氨酸超标可毒害神经系统,使得细胞DNA发生断裂,诱导细胞凋亡,加快神经系统变性速度,易诱发血管性痴呆症,也增加患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温馨提示

高血压、脑出血或脑梗等脑血管疾病、家族中有心血管病史、老烟民、超重或肥胖、糖尿病以及高血脂等患者,应定期去医院检查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一旦发现该指标升高,还需明确病因且对症治疗。日常应调整好饮食,蔬菜和水果每天都不能少,控制动物性食物摄入,通过蒸煮的方式来烹调。听从医生建议补充叶酸、维生素B6、B12等,能促进同型半胱氨酸代谢。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血管中的隐形杀手!很多人患心脑血管病和癌症都与它有关!

血液中一直潜伏着一个“危险分子”。只要它的含量每增加5个单位,人们的死亡风险就会增加49%,其中死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会增加50%,死于癌……详细>>

高胆固醇伤全身?6个器官更易受损!

胆固醇是机体必不可少的成分,参与细胞生成,维持激素水平,参与胆汁合成。但体内积聚太多,胆固醇可进入血管壁,从而生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易诱……详细>>

为什么偏瘦还会胆固醇高?坏胆固醇升高的原因

很多都以为胆固醇偏高是胖子的专利,其实不然,有一部分瘦子在体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胆固醇居然偏高。为什么会这样呢?怎样可以降低胆固醇呢?详细>>

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哪些?胆固醇太高危害大

在现在的社会,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生活质量就在不断地提高。又因为平时不注意饮食等方面的平衡,就会出现不同的疾病,例如高胆固醇。那么,今……详细>>

阻塞性黄疸会导致胆固醇升高? 总胆固醇偏高是什么造成?

总胆固发生醇偏高主要就是说的是人体里面的血液含有胆固醇的成分偏高,胆固醇是人们身体里面比较重要的脂类物质。总胆固是人们身体一年非常重要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