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头晕或许是心脏病?盘点4种会诱发头晕的心脏病!

2023-04-05 08:51:01      

导致头晕的原因达到上百种,如睡眠不足、不良的情绪、感冒发烧、脑供血不足、高血压、贫血等。你知道吗,有些头晕也跟心脏病有关,尤其是以下几种心脏病可造成头晕。

诱发头晕的心脏病有哪些?

1、高血压

血压水平越高,头痛头晕症状就越显著,尤其是短时间内急剧升高。由于血流阻力增加而影响血液循环,易造成头晕、恶心呕吐、昏迷或嗜睡、单侧肢体麻木无力、抽搐等,没有及时治疗可损害大脑,甚至诱发脑溢血。

2、心率异常

头晕常见于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和心力衰竭。尤其是头晕伴有心慌时极有可能是心动过缓或过速。此时应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了解头晕跟心律失常之间的关系,一旦明确诊断应积极治疗,使得大脑获得足够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从而减轻头晕症状。

3、体位性低血压

突然改变体位时会感觉到头晕眼花,这可能是体位性低血压,需积极调节血压才能维持正常。年轻者血压调节机制良好,能短短时间内调节血压,头晕症状改善;然而,老年人血压调节机制减退,再加上血管硬化,体位突然发生改变易造成体位性低血压。老年人应适当的放宽降血压限度,收缩压在130~150毫汞柱就行,严格按照医嘱用长效降压药;勤测量血压,了解血压变化情况;无论做什么动作都要注意缓慢,特别是早晨起床时不能太快太猛,四肢稍微活动几分钟再坐起来穿衣。

4、心梗

不少青年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增加心血管系统负担。若过度劳累后突然出现头痛头晕、胸口闷痛、不停的冒汗、眼前突然发黑,还需第一时间想到急性心梗。由于心脏大血管出现急性血栓,阻断心肌血液供应,或诱发室颤和室速等致命性心律失常,从而减少大脑血流,易导致头晕。

温馨提示

反复出现头晕不可大意,应积极找出病因且针对性治疗。若感觉到眩晕,即觉得周围的物体不停旋转,极有可能是前庭系统功能障碍,应挂耳鼻喉科做检查。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患者反复出现头晕,还需去心内科做检查,排除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另外,日常多注意休息,不能过度劳累,每天有充足睡眠,同时还要调节好情绪。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脏病 诱发头晕的心脏病

头晕难深呼吸是心脏在报警!心脏病怎么检查诊断

呼吸短促、头晕难深呼吸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一大“报警信号”,这是由于心脏出现问题后,变得虚弱而使血液缺氧所致。仔细体会这种感觉就像是失去了深……详细>>

恶心头晕可能是心脏问题 女性心脏病发前要当心

对于女性来说,了解心脏病发作的症状或者女性与男性信号的区别至关重要。一般来讲,心脏病主要有以下典型症状。胸部有压力感或压痛。痛感可能扩散……详细>>

注意,这4种病会伤害心脏,小心诱发心脏病!

身体系统是相互联系的,看似无关的疾病会影响皮肤或大脑,可能会导致最终威胁心脏的疾病。幸运的是,一些改善心脏健康的方法,包括锻炼和饮食健康……详细>>

上肢用力过猛 当心诱发心脏病

导专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 林秋伟详细>>

心脏病不一定疼在心脏?心脏病的小常识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不容小觑,要小心谨慎的对待。那么关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常识有哪些呢?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又要注意哪些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