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不明原因肥厚型心肌病 可能是患上了“法布雷病”

2023-02-23 17:00:10    作者:娄正毅 吴爵非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内科曹世平教授和吴爵非教授医疗组通过酶学、基因检测、心脏超声造影、心脏核磁共振等专科先进技术,诊断了一例法布雷心肌病。

法布雷病是不明原因肥厚型心肌病的潜在病因

黄先生今年49岁,2012年起无明显诱因开始反复出现胸闷胸痛,四肢发麻。2019年开始发展为活动后气促、乏力,当地医院诊断为“肥厚型心肌病”。

2021年症状加重,步行50米即感胸闷和胸痛,伴气促、乏力和头晕,就诊某教学医院,前-脑利尿肽897pg/ml,超声心动图提示为非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室间隔基底段厚约15mm,中间段和心尖段最厚,约18-22mm;冠脉造影未见明显狭窄。2022年下半年开始视物模糊,2022年11月29日就诊南方医院心内科。

据了解,患者父母有高血压史,均已故去,一个姐姐,一个表弟,一个外甥女均确诊为肥厚型心肌病。因肥厚型心肌病的遗传特性,心脏超声造影的特点,南方医院心内科曹世平教授和吴爵非教授医疗组捕捉到这一信息后,通过酶学、基因检测、心脏核磁共振等检查,进一步诊断其为Fabry病-(法布雷病)。

什么是法布雷病?得不到有效治疗将危及生命

Fabry病-(法布雷病)是一种十分罕见的X染色体连锁遗传的鞘糖脂类代谢疾病,正常人群中预估患病率为1/100,000。其发病机制是由于患者体内α-半乳糖苷酶A(α-GalA)先天性缺乏,从而使人体代谢产物酰基鞘氨醇三己糖苷(Gb3)和酰基鞘氨醇二己糖苷不能被裂解,在患者血管和各器官广泛蓄积,造成四肢非常剧烈的疼痛,并对肾、心脏、脑、神经等各器官产生严重损害,病情呈进行性加重发展态势,如得不到有效治疗将危及生命。

法布雷病临床上分经典型与迟发型。国内目前诊断的患者中66.1%男性患者为经典型,75%女性患者为迟发型。

经典型多在儿童期发病(男性为6-10.1岁,女性为9-15岁),多表现周围神经系统症状(肢端疼痛及少汗/无汗)、角膜涡状混浊、血管角质瘤和胃肠道不适等。若成年后发病,可并发心脏、肾脏、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其α-半乳糖苷酶A表现为缺失或显著下降。迟发型成年后发病为主,多发生于40-70岁,部分患者酶活性正常。主要是心脏、肾脏受累。

法布雷病是X连锁显性遗传,其致病基因是显性的,并位于X染色体上。女性患者既可将致病基因传给儿子,又可以传给女儿,且机会均等;而男性患者只能将致病基因传给女儿。

因此,南方医院心内科对病例中黄先生的女儿进行了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其两个女儿均为法布里病基因杂合子,均有50%概率遗传给后代。

法布雷病可分为两种方法治疗 谨慎病情误诊

在充分结合患者病史、家族史及各项实验室检验检查结果下,心内科宾建平主任、刘伊丽教授、侯玉清教授、曹世平教授、周忠江教授、吴爵非教授及临床药学专家郑萍教授等专家的讨论下,除对症治疗外,给患者黄先生使用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酶替代治疗,该患者用药后临床症状得到了显著改善。

法布雷病的治疗可分为对症治疗及酶替代治疗。

酶替代疗法,即α-半乳糖苷酶A(α-Gal-A)替代疗法,可补充患者体内缺乏的酶,使脂质代谢保持正常,改善患者的症状、阻止疾病的进展,对已经损害的器官不能使其恢复。

目前国内批准的α-Gal-A的替代药物有两种:(1)阿加糖酶α:是在人细胞系中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人类蛋白质α-Gal A;(2)阿加糖酶β:是在中国仓鼠卵巢细胞中通过重组DNA技术生产的重组人α-Gal。

酶替代治疗为法布雷病患者的治疗基石,对法布雷病患者治疗效果显著,患者及早启动治疗获益更大。根据临床研究,酶替代治疗可改善患者生存,降低临床复合事件发生率;10年研究证实,酶替代治疗可改善或稳定心脏结构、功能和症状(心衰/心绞痛),稳定肾功能;长达20年的研究证实,为法布雷病患者提供长期心脏/肾脏保护。

需要注意的是,法布雷病早期常被误诊为风湿病、关节炎、生长疼痛或是心因性疼痛,甚至被认为是患者装病。临床诊断需以四肢疼痛、皮肤病变、涡状角膜浑浊,及在尿液或组织检体中发现充满脂质的细胞为基础。α-半乳糖苷酶检测可以确诊,对有家族史的个体进行酶学和基因检测可早期筛查出患者及携带者。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凌伟明、屈理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旦出现高血压就一定要吃药吗?有氧运动能够降低顽固性高血压吗?

药物治疗可以有效帮助高血压患者平稳血压,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一旦介入药物治疗,就必须长期用药维持,甚至终生都无法停药。因此在临……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3种方法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两个字的差别,很多人会把这两种疾病混淆在一起,但这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其发生原因以及症状都有一定的差别。详细>>

如何得知自己的血压高不高?三招让你知道是否血压高

高血压疾病的出现,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非常重要的危险因子,比较多的会引发心脑血管出现脑卒中、心脏病等并发症,是直接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一大病……详细>>

心脏好不好,看这几个指标 改好5件事,让心脏超长“待机”!

心脏在体内的主要功能是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心脏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说是身体的发动机,若想要知道心脏是否健康……详细>>

心脑供血不足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存在这5种问题导致!

对于人们的身体来讲,心脏和大脑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主要帮助身体器官运转,而心脏和大脑在工作期间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一旦供血不足会带来极大的……详细>>

  • 杨艳旗

  • 朱鹏

  • 冯小燕

  • 陆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