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过了50岁最担心中风?预防中风得做好这5点!

2022-12-06 08:32:29      

中风分为脑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无论哪种中风,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威胁都是非常严重的,尤其是出血性中风,即脑出血。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导致死亡,而轻度缺血性中风可出现头晕、头痛、手麻木等感觉障碍。

那么,到了50岁应该如何预防中风呢?

1、避免长时间熬夜

根据相关研究,生物钟紊乱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代谢紊乱。长期熬夜,代谢紊乱,各种代谢物不能排出并聚集在体内,会引起血管疾病。当血管压力达到一定阈值时,会引起缺血性卒中或出血性卒中。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防止这种情况。

2、限制高盐饮食

高盐饮食是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盐经过长期腌制后,会转化为亚硝酸盐和胺类物质,这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透明的重要因素。长期食用腌制食品容易使血液粘稠,血管腔狭窄,血流缓慢,形成血栓和斑块,导致缺血性中风。因此,限制盐的摄入对预防中风有积极的作用。

3、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是避免中风的有效手段之一。肥胖会导致高血压及高血脂,不仅如此,肥胖人群的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相对较高,容易减缓血流,形成血管斑块,形成血栓,增加血管压力,是脑血管病的重要诱因。因此,有必要控制体重,以防止中风。

4、戒烟戒酒

吸烟导致小动脉透明,这是导致动脉栓塞和动脉炎的常见因素。长期饮酒也容易引起血压波动,导致血管弹性下降。一般来说,吸烟和饮酒都是导致中风的因素,所以戒烟和饮酒对预防中风有积极的作用。

5、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锻炼

当人们到了50岁,这是一个向老年过渡的重要阶段会出现激素紊乱等现象,需要多加注意调理,充足的睡眠是调节疾病的重要手段,充分的休息可以使血管自行修复受损细胞,避免快速衰老,有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50岁后,积极合理的运动可以增强新陈代谢,帮助清除自由基避免氧化,维持血管活性。

温馨提示:

脑卒中是一种严重影响生命健康的疾病,主要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根据对其主要致病因素的总结,人到了50岁,不想中风,必须改掉熬夜、高盐饮食、肥胖、抽烟喝酒、缺乏锻炼等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的预防方法 中风

控制饮食可以预防中风吗?做好这些才能预防中风

中风是一种危险的急性心血管疾病,严重的时候可能会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然后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预防措施,大大减少中风的发生几率,其中包……详细>>

预防中风要记住这些 学会科学“挑食”防中风

有一部分脑中风是由剧烈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精神刺激引起。因此平时就要做到“八不”,即不暴怒、不悲伤、不气愤、不激动、不惊恐、不忧……详细>>

中风高发很危险?预防中风应做好这4件事!

现在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使得大多数人都会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使得人们稍加不注意就会被沾染上各种严重的疾病……详细>>

30岁就三高要防中风 日常防中风的4个小动作

中风的康复率较低,绝大部分患者最终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偏瘫,而只有非常少的部分患者才能康复,因此,与其等得了中风再治疗,不如提早开始预防。……详细>>

干燥季节不喝水当心中风 预防中风应该怎么做?

老年人突发脑中风,除了与天气突然转冷有关外,与喝水少也有很大的关系。建议老年人早晚多喝一杯水,既能预防脑卒中,还能减少体位性低血压诱发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