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全球首例!逸仙团队成功完成阵发性房颤nsPFA手术

2022-11-07 16:43:33      

64岁的陈叔出现发作性心悸和胸闷3年多,每次发作时间持续1分钟左右,2个月前再发心悸和胸闷,通过心电图检查确诊为阵发性房颤,陈叔慕名找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律失常专科主任谢双伦教授求医。11月3日,在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的带领下,心律失常团队采用最先进的第三代PFA技术——纳秒脉冲电场房颤消融系统(nsPFA),成功为陈叔完成了全球首例阵发性房颤nsPFA手术。

nsPFA安全高效地完成房颤消融,创新技术造福房颤患者

PFA房颤消融技术是今年来全球广泛关注的创新治疗技术,其具有组织选择性和放电时间短等技术优势,是继射频消融和冷冻球囊消融后的第三种房颤消融治疗新方法。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在前期PFA基础和临床研究的基础上,快速高效地完成了此次房颤消融手术。在成功穿刺房间隔后,谢双伦教授通过可调弯鞘将nsPFA导管送至心房,在三维标测系统联合X线下依次将nsPFA导管送至四根肺静脉口部和前庭,记录肺静脉电位和阻抗,并分别在四根肺静脉口部和前庭进行消融,通过纳秒级脉冲的放电,迅速完成了肺静脉电位的隔离。

与现有PFA技术不同,nsPFA实现了局麻镇静下的消融手术,陈叔在手术中全程清醒,可与医生开展对话和交流。整台手术下来,总脉冲放电时间还不到100秒,与阵发性房颤常规射频总消融时间约30分钟相比,nsPFA的消融时间大大缩短。在电生理三维标测系统支持下,nsPFA导管可实现三维定位和标测,减少医患X线的暴露,消融后的标测电位显示,肺静脉实现了100%的完全隔离。特别是作为第三代PFA技术的nsPFA,通过纳秒脉冲的高效率和低刺激性,很好地解决了现有PFA技术对麻醉要求高、患者疼痛等问题,陈叔表示,术中疼痛时间很短,程度也轻,除此之外没有感觉明显不适。


“充满期待的”PFA消融技术

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其最常见的并发症为心力衰竭和脑卒中,具有较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根据最新房颤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年龄标准化房颤患病率约为1.6%,估算患病人数达1000余万。早期干预心房颤动,维持窦律,可使患者有更大获益,已有大量证据显示在维持窦律,改善预后方面,房颤导管消融治疗优于药物治疗。

射频消融和冷冻消融是恢复和维持房颤患者窦性心律的有效手段,但它们对消融区域组织的破坏缺乏选择性,甚至可能对邻近的食管、冠状动脉和膈神经等造成损伤。研究发现,脉冲电场消融治疗房颤比射频消融和冷冻消融有更多的优势。

王景峰教授介绍,近年来备受关注的PFA技术是在短时间内将高压电脉冲作用于细胞膜的磷脂双分子层,导致跨膜电位形成,从而产生不稳定的电势,使细胞膜形成不可逆电穿孔(IRE),产生纳米级的孔隙,从而导致细胞膜渗透率的变化,破坏细胞内环境稳态,最终导致细胞凋亡的消融方式。通过脉冲电场消融,损伤肺静脉的前庭心房肌,使肺静脉中的电位无法传出,最终达到治疗房颤的目的。

谢双伦教授进一步介绍,PFA消融主要具有两个优势:一是具有组织选择性,不损伤周围血管、神经和食管,且采用非热能消融方式,减少高温或冷冻带来的其他组织损伤,不会引起肺静脉狭窄,对导管的贴靠要求也较低;二是放电时间短,可以大大提高手术的安全性,缩短手术时间。

虽然PFA房颤消融技术因其独有的技术优势而令医生和患者充满期待,但现有PFA技术仍存在术中肌肉收缩严重、麻醉要求高、假性隔离等问题,导致大部分临床研究均在全麻下开展手术,对患者舒适度和手术安全性都极为不利。

谢双伦教授指出,瞄准临床需求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都是服务于患者的迫切需求,通过创新性的技术研究,有望解决现有PFA技术所存在的上述问题。nsPFA的创新技术通过纳秒级高压脉冲放电(纳秒为微秒的千分之一),保证更好的量效关系、更优越的组织选择性和更彻底的非热不可逆电穿孔效应,特别是纳秒脉冲具有更低的肌肉刺激性,通过脉冲波形的优化组合,恰到好处地实现了局麻镇静下的PFA房颤消融手术,为PFA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房颤PFA是未来导管消融的发展方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在PFA技术和临床研究上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此次nsPFA的全球首例房颤临床应用更象征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PFA导管消融技术领域迈向世界领先。”谢双伦教授同时提醒广大患者:房颤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达到预防脑卒中和心力衰竭的目的,从而改善生活质量。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景峰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40余年,对各种心血管疾病,包括各种疑难危重症心血管病,有非常丰... [详细]
谢双伦

谢双伦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心血管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律失常,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等诊断及治疗,尤其在导管消融治疗房颤、复杂房扑、室早、室速,室上速...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黄睿、沈丽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FA房颤消融技术 房颤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和室性早搏是一样的吗?两种病症的特征各不同

一个人如果心脏不舒服,就很难和其他人一样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有些人由于对心脏疾病不了解认为心律失常和室性早搏是一样的疾病,但是这两种疾病真……详细>>

心律失常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冠心病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冠心病对于患者的心脏健康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并且也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正常生活,会给疾病的患者带来比较多的并发症,这些疾病并发症会更加严重……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室性心动过速易猝死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哪些心律失常患者不能怀孕呢?恶性心律失常怀孕很危险

心律失常引起的原因通常是指我们身体中心脏脉搏跳动的频率,以及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情况的一种现象,这是心血管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引……详细>>

化纤衣服会使人出现室性早搏 心律失常有九类病因

心律失常疾病的发病,可以引发疾病患者心跳过快和过慢心率不稳,心律失常疾病的发生,能够给患者带去的痛苦折磨是十分巨大的,所以我们应该了解心……详细>>

  • 陆华

  • 冯小燕

  • 杨艳旗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