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世界卒中日:卒中重在早识别早治疗 谨记“BE FAST”口诀

2022-10-29 16:15:34      

近日,78岁的陈奶奶洗衣服时,突然左侧手脚不能活动,无法说话,随之逐渐昏迷。家属立即把她送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经检查发现她的右侧大脑中动脉堵塞。省二医接诊后,迅速为其开通卒中绿色通道,进行紧急溶栓、手术治疗。在省二医急诊科、神经内科等多学科紧急抢救下,术后不到2小时,陈奶奶恢复清醒,右边手脚恢复部分力量。经过一个礼拜的康复治疗后,陈奶奶走着回了家。家属连连感谢医生,不仅将她的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还避免了瘫痪卧床的后果。


△术后,陈奶奶原本闭塞血管得到开通

第17个“世界卒中日”: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

2022年10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卒中日”。2022年9月,世界卒中组织(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WSO)决定继续将卒中早期症状的快速识别作为今年“世界卒中日”活动宣传重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宣传主题是“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缺血性脑卒中占脑卒中的80%以上。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新通指出,脑卒中一旦发病,每分钟大约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缺血的脑组织及其所支配的管理运动、语言、认知等功能区将受到损害,随之出现偏瘫、不能言语、吞咽困难、甚至昏迷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因此脑卒中患者的救治要争分夺秒,越早识别,越早治疗,患者的脑细胞损伤越少,恢复也越好。

如何识别脑卒中?谨记“BE FAST”口诀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部、急诊科主任唐柚青介绍,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BE FAST”口诀便于大家识别卒中早期症状,前5个字母各代表一个早期症状,最后1个字母是提醒一旦发现卒中症状,就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发生了脑卒中怎么办?

唐柚青提醒,一旦意识到自己或者身边人可能发生了上述卒中早期症状,一定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立即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卒中中心或医院,尽早进行规范治疗,“及时的救治可增加患者恢复的机会,提高预后生活质量。”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后,最有效的治疗是短时间内开通闭塞的血管,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时间窗内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及血管内治疗(取栓),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

刘新通介绍:“为了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我们不断优化完善脑卒中救治流程,加强‘绿色通道’管理,施行多学科联动合作等环节,实现了‘急性脑卒中24小时全天候溶栓、取栓一条龙’,帮助患者得到快速精准的联合诊疗。通过不断努力,我们实现DNT平均25min(最快7min),DPT120min以内的国内领先水平,大大减少了治疗时间的延误,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的脑细胞。”

如何预防脑卒中?

可干预的中风相关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酒精摄入、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

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酒、心理平衡的“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的防治脑卒中。

1、日常生活行为要注意以下7点:

(1)清淡饮食;

(2)适度增强体育锻炼;

(3)克服不良习惯,如戒烟酒、避免久坐等;

(4)防止过度劳累;

(5)注意气候变化;

(6)保持情绪平稳;

(7)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

2、有相关疾病的患者应重点注意以下5点:

(1)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

(2)高脂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

(3)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应积极控制血糖;

(4)房颤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相关危险因素;

(5)提升以预防为主的健康意识,积极参与、配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等活动。关注所在城市的卒中急救地图和生活区域的卒中中心。

本文指导医生:
刘新通

刘新通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尤其对脑血管病临床诊治有较深入的研究。能解决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对睡眠障碍、头晕、脑血管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怡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卒中

运动疗法如何治疗高血压

治疗高血压的方法固然很多,但是真正做到安全健康的方法却很少。而运动降压疗法是安全降压方法的一种,运动还可以使得肌肉的新陈代谢变得更加的活……详细>>

动脉硬化都有哪些征兆? 动脉硬化的五大征兆要重视

动脉是用来输送营养的通道,是保持人体健康的关键。一旦出现动脉硬化,人体的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动脉硬化对于人体的健康危害是极大的,所以我们要……详细>>

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介入治疗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通常指脑血管破裂或阻塞导致的疾病状态。它是一种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都很高的疾病,为当前人类“三大杀手”(脑血管疾病……详细>>

高血压患者千万不能吃什么?这些食物劝你一个都别碰!

高血压是慢性病“三高”中的一种,所谓高血压指的是在没有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详细>>

房颤治疗仍处于平台期

回顾2012年,随着一大批新的研究成果公布,为临床诊疗提供了新思路和佐证。欧洲心脏病学会发布了新的房颤治疗指南,以及美国心脏病学会基金会……详细>>

  • 朱鹏

  • 冯小燕

  • 陆华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